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我为山东点个赞—文化“两创”

2024-03-13    来源:济宁新闻网    编辑:邱娟

文化“两创”是指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了“抓实抓好文化繁荣兴盛”。

山东文化“两创”的成功离不开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清朝时期,刘公瓘对了一个出名的对联,南方才子出“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刘公瓘对到“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一山指的是泰山泰山,一水指的是黄河或济南趵突泉,一圣人当然是曲阜孔子。除此之外,还有烟台蓬莱阁仙境、“海上第一名山”青岛崂山、枣庄台儿庄古城等等。

山东文化“两创”的发展离不开对文化的保护。《儒典》《齐鲁文库》《尼山文库》,历史对传统文化的编撰,是对文化的保护。仅《齐鲁文库》就有13亿字,历时十年完成。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在山东行动,表明了对文化的重视。

山东文化“两创”的推进中不断踊跃出标志性事件。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功举办,无人机、AI等科技与儒家文明相结合,向世界推广。城子崖遗址的发现让中华5000年文明史在海岱地区得到证实。“文化体验廊道”在去年启动建设,覆盖了全省16个市。民族歌剧《沂蒙山》荣获“文华大奖”。(作者 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