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为两会报道插上AI翅膀

2024-03-1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社以“实干创未来”为总呼号开设专题专栏,紧扣“正能量+大流量”,坚持“导向是根本、内容是灵魂、传播方式是翅膀”,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表达,以AI赋能融媒产品形式样态,实现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优化了信息生态,提升了融媒传播力、影响力、互动性和触达率。

“AI+视频”,礼赞华夏潇湘

创意视频《深AI你湖南,深爱你中国》,运用AIGC技术,画出受众眼中的湖南和中国。在视频制作过程中,使用不同的提示词组合,让AI工具对每一个镜头生成大量的素材与带有动效的镜头。再结合湖南日报社湖南图片库、新华社等媒体的海量原创图片和影像素材,筛选出内容丰富、局部细节刻画到位、符合视频风格的镜头,对特殊动效镜头进行二次AE制作。最后使用剪辑工具将融字于景的个性素材、AI动效镜头、瞬息元宇宙视频等内容剪辑到一起,生成创意短视频,从自然、历史、人文、产业、文明等方面展现华夏之盛和潇湘之美。

《创意视频|听总理报告,看潇湘“动”画》,则采用总理报告原声+3D动画结合的方式,将湖南发展成绩融入中国发展大局,创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发展信心、实干决心,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

“AI+交互”,打通会内会外

《【SVG长图】一笔成画!两会心声“绘”出来》将百姓心声以一笔成画的形式呈现,串起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2024年民生规划与新图景的内容,展示两会与百姓“心声相通”的创意与效果,让人印象深刻。首先,此作品通过AI技术将住房、就业等9个主题内容一笔成型,页面加载速度快,描绘出了用户互动感。其次,使用AE路径动画生成SVG动态脚本,利用HTML5+JS将动画、图片、图标组合叠加,动画丝滑流畅,为图像赋予了动态效果和生命力,使得整个作品更加生动、有趣。最后,前端开发结合输出脚本实现交互,让用户在浏览作品时能够跟随线条滑动,增加了趣味性和参与感。

《H5|惠民集市上货图》采用喜庆的色彩,通过原创卡通手绘的方式,提取两会关键词来串联独具特色的小商铺,营造热闹的集市氛围。这次的前端交互运用了pixi html5 2D WebGL渲染引擎来实现,通过控制主角人物的前进,模拟逛集市的过程。这样的交互方式更有代入感,使用户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瞬间、展现代表委员履职风采,湖南日报社去年创新推出《我们的履职相册》。今年,在页面设计、交互逻辑和功能上,该产品又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在设计和交互形式上,代表委员的照片展现形式由宫格变为瀑布流,最新相片随上传时间而不断更新滚动。在功能上,该产品不仅集成了AI人脸识别功能,且兼具精彩图片集中展示和精准查询分类,丰富了功能性和呈现效果。两会期间,履职相册每天不断充实、更新,见证本届代表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履职历程与为民情怀。

今年两会期间,湖南日报社以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充分发挥报社与国防科技大学共建的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作用,为报社全媒体平台提供全时段、全天候、全流程的智能服务和安全保障,确保了AI技术赋能内容创新的可靠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