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诗在江西 诗品江西 诗旅江西

2024-03-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南昌·滕王阁

▲新余·仙女湖七夕文化旅游度假区

江西是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泱泱中华文学史上,陶渊明的形象已被这两句诗定格。自创“诚斋体”的诗人杨万里、“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等,也创作了大量富有生活气息的田园诗,他们与陶渊明一起,给中国文化额外增加了一个灵魂——田园魂。

江西是江西诗派的发源地。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有正式名称的诗文派别,江西诗派是以杜甫为诗派之祖,以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三人为诗派之“宗”而形成的诗歌流派,是宋诗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影响遍及整个诗坛,杨万里、陆游、姜夔等诗人都曾受到江西诗派的熏陶和洗礼。

江西是中国红色诗词的故园。江西是南昌起义与秋收起义的摇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摇篮,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摇篮,中国第一个红色根据地在井冈山创建,红军的第一面军旗在修水产生,彪炳史册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红都瑞金奠基,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赣州出发。具有如此辉煌革命历史的江西,也孕育了丰富的红色诗词文化,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作了大量与这片红色热土相关的经典革命诗词。

江西是众多诗词名家心灵栖息的港湾。王勃、李白、白居易、欧阳修、曾巩、晏殊、文天祥、汤显祖、朱熹、解缙……历代文人墨客与江西的一次次邂逅、一段段交集,成就了江西的诗意,给江西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人文符号。

江西风景奇秀、文脉悠长,山川名迹中点缀着千年以来文人墨客留下的华章墨宝、名篇佳作。丰富的诗词资源,成为人们了解江西美景风物和中华文化艺术的绝佳窗口,以及宣传江西旅游的绝佳“广告词”。近年来,江西省注重将诗词元素与旅游更好结合,以文旅融合推动“诗”和“远方”更好联结。从景区背诗词到“打卡”诗词中的旅行地,“跟着诗词游江西”,越来越多海内外游客在江西的诗意山水间寻找初心、重温乡愁、追逐信仰。

山水是大地的诗词,诗词是文字的山水。让我们沿着悠久的历史长河,跟随一篇篇隽永的诗词,行走在赣鄱大地,共同领略江西这片“文章节义之邦、人文渊源之地”的“独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