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杂技剧《天山雪》中央歌剧院上演,以超凡舞台艺术展现民族团结

2024-03-12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刘玮)3月10日,杂技剧《天山雪》举行专家研讨会,该剧于3月8日、9日在中央歌剧院连演两场。杂技剧《天山雪》是首部以援疆、润疆为题材的杂技剧,采取第一人称叙事,抒写了民族团结的当代新篇章。

杂技剧《天山雪》演出海报。

杂技剧《天山雪》以戏带技、以技展戏,巧妙融入了戏剧、舞蹈、魔术等元素,展示了空竹、蹬鼓、球技、花坛、单手顶、抖杠、绸吊等传统杂技技艺。其中,“友谊路”这一幕可谓是全剧最为惊险的一幕,国家级非遗达瓦孜(高空走索)在剧中突破了绳索长度、支点、承重等多项难点,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杂技惊、险、奇、美、绝的艺术魅力;除了新疆的非遗达瓦孜大有看头外,海派特色杂技节目空中飞人也是这一幕的“燃点”。此次《天山雪》中呈现的空中飞人表演,开创了全国范围内首次在镜框式舞台中表演此项节目的纪录,这对演员的要求更高。

《天山雪》中“友谊路”一幕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杂技惊、险、奇、美、绝的艺术魅力。

除了险以外,美也是杂技剧《天山雪》的另一个关键字。在“丝绸路”这一幕时,“飞天”的演员带领观众飞跃天山雪峰、龟兹千佛洞、楼兰古城,让观众在剧场感受“飞跃地平线”般的视听体验。无论是千佛洞神女展现的吊环顶技,还是修建中巴公路,空中飞人以及在高空钢丝上艰难通过的达瓦孜表演,又或是“抖杠-雄鹰”的舞台呈现均堪称“全程高能”。

记者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