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文化创新离不开版权保护

2024-03-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建议以景德镇申遗为契机,建设当代陶瓷艺术版权交易中心,提升景德镇陶瓷艺术从业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景德镇陶瓷文化、艺术的繁荣做好基础工作。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铜奖获得者、2019年度江西省三八红旗手,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台湾莺歌陶瓷博物馆和瑞士阿里亚纳博物馆等收藏……翻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会主委、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的履历,艺术大奖、先进个人荣誉长长一串。作为陶瓷艺术家,她不断创新,杭州第19届亚运会特许商品“亚洲雄风·盛世和合”亚运瓷系列就是她创作设计的作品。

因为深知知识产权保护对激励创新的意义,张婧婧长期关注陶瓷知识产权保护话题。她曾提交《在景德镇设立陶瓷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议》,提出在景德镇设立陶瓷知识产权法庭,由熟悉陶瓷行业的法官审理相关陶瓷知识产权案件。可喜的是,2021年4月,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对于加强陶瓷从业者知识产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张婧婧提出了《关于支持景德镇全域申遗的建议》,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这份建议中依然有关于知识产权的内容,即建设当代陶瓷艺术版权交易中心,从而提升景德镇陶瓷艺术从业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这份建议背后,是大量扎实的调研工作。实际上,张婧婧已经连续3年提出关于景德镇申遗的建议,陶阳里御窑景区、三闾庙古码头等地都留下了她走访调研的足迹。

2021年,景德镇市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全国第13个版权示范城市。这座创新与传统交融的城市,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了一大批为了艺术梦想远道而来的追梦人。

“以陶瓷为媒介的中外文化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国际交流越发便利的当下,陶瓷文化更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传递中华文明之美的一种有效载体。”张婧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