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售书点面积更大了,图书品种更丰富”

2024-03-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图为3月9日,在中国职工之家一层大厅的驻会售书服务处,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翻阅展台上的图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啥是新质生产力?我得买本书好好学习,回去才好跟大家讲讲国家的新政策、新动态。”3月9日下午,在山东代表团驻地——中国职工之家一层大厅的驻会售书服务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单县第一中学副校长樊董伟翻阅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新质生产力》一书时,笑着跟同团代表山东省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山东省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文玲说。

张淑琴则拿起展台上的《繁花》说:“前阵子,《繁花》电视剧很火,我就想着买本看看,但是工作太忙了,只能见缝插针看一会儿,现在能空出的整段阅读的时间太少了!”

“今年的售书点位置更突出、面积更大了,图书品种更丰富了,政治理论读物、科技前沿相关读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图书,在这里都能看到。”刘文玲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她经常跟同团代表吃完饭或者开完会后到这里转转、看看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让代表们很是感慨,与记者分享起全民阅读基层实践。张淑琴说,临沂北城小学开展特色阅读品牌活动,积极践行用“阅读公平”推进教育公平的理念。刘文玲则介绍了西朱家庄社区开展的“家校共读”实践,“让孩子读书,父母就是最好的榜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驻会售书服务处精心陈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出版物,以及“五个一工程”、茅盾文学奖、“中国好书”、“京华好书”等获奖作品,并设立《复兴文库》、“新质生产力”、“北京礼物”、“故宫文创”等专台专架。

记者采访过程中,服务于中国职工之家驻会售书服务处的北京图书大厦员工李明慧始终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地回答着前来买书的人大代表们的问题,时而在笔记本上记下一些信息,“我得做好登记,如果现场无法满足购书需求,会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尽快选配,及时满足代表们的购书需求。”

记者从北京发行集团了解到,北京发行集团所属北京市新华书店、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5家企业作为驻会售书服务单位,为代表委员提供服务。北京发行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精选图书,做到精致、极致、细致,力求为代表委员们提供优质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