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在刊协讲堂第四十七期分享办刊经验

2024-03-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3月5日,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兼高校期刊集群化建设分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受中国期刊协会之邀,走进第四十七期刊协讲堂,在线分享了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的办刊实践。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主持讲堂活动。

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建设高水平期刊集群,目前已形成了由SCI、EI等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期刊,以及CSCD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构成的中英文学术期刊集群。

彭熙介绍了他们多年来从多个方面聚力组织优质稿件的实践经验,即充分发挥编委、审稿专家、栏目主持人的作用;利用校内资源,深入本校相关二级学院、科研基地、重点实验室,发掘外部潜在资源,利用学术平台资源,承办各类学术活动与会议等,与高被引作者及知名专家学者建立联系并约稿;通过开展评优活动、二次稿酬等办法,不断探索健全管理机制,壮大高水平作者队伍,提升办刊质量。

在深化融合创新上,彭熙介绍说,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适应科技发展和媒体转型的新要求,不断加强期刊传播能力建设,拓展在线投稿功能,坚持开放获取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媒体平台和其他学术平台作用,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开展个性化服务,建立垂直化社群,实现立体化传播和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积极推动期刊转型发展。

吴尚之表示,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的办刊经验和做法主要体现在强化四项举措上,一是组织优质稿源,提升办刊质量;二是加强合作交流,优化发展路径;三是深化融合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四是促进协同发展,做好知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