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以新技术强化媒体行业版权保护

2024-03-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副召集人张勤带来了《以新技术强化媒体行业版权保护的提案》。

据张勤介绍,2022年,12426版权监测中心全年累计监测888.67万件作品,疑似侵权链接数量高达4225.11万条。作为版权密集型产业,拥有大量图文、视频等数字资产的媒体机构首当其冲。

张勤建议,在进一步压紧压实平台主体责任的同时,以统一的基础性技术标准为牵引,建立全国一体化媒体数据产权登记、流通溯源与存证体系。

同时,强化全网媒体数据智能化监管,建立数据产权链、司法链、交易链等跨链监管机制。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全网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疑似侵权行为便可通过截屏、录屏、记录网页源代码的方式即时截留证据,并自动上传。

此外,她建议加快推动媒体数据交易流通,利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技术,解决授权、履约、支付、收益分配、版权流转等问题。智能合约可以写入自动执行的条款,有助于多方参与者根据事先约定规则来处理交易、结算等事务,从而完成数字资产交割转移,为以数据为载体的数字内容作品和数字资产价值的安全流动创造条件,便于数字版权交易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