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孙宝林委员:网络主播需绷紧版权保护这根弦

2024-03-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网民大量时间分配在各大网络平台社交媒体上,主要观看或阅览短视频、微短剧和网文等。

这一情况造就了不少颇具影响力的主播,影响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孙宝林认为,在网络世界中,侵权行为的发生不仅会导致经济损失,更会涉及诚信问题。因此,网络主播们要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尤其是一些颇具影响力的网络主播,更应当时刻牢记尊重版权的原则。

他建议,主播与博主使用他人的作品,包括音乐、图片、短视频和文案等,需要遵守版权法律法规。“在从事公益活动时,即使不盈利,也应该为歌曲的作曲者、词作者和原唱署名。此外,如果从事带货等盈利活动,更应该合规使用他人作品,获得授权并付出必要成本。只有尊重版权,倡导诚信,网络社交媒体才能发展得更加健康、文明,从业者才能获得更多的尊重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