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戴茵代表:防止利用数字技术侵害知识产权

2024-03-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编辑戴茵带来了《防止利用数字技术侵害知识产权,加大图书反盗版工作力度的建议》。

“我强烈呼吁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屏障,制定反盗版法。”3月9日,戴茵在湖南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为提高权利人的维权积极性,建议法院等仲裁单位可从鼓励保护创新的角度,在案件披露时考虑适当提到盗版侵权判赔金额,让侵权者明白要付出的代价。

如何鼓励和支持平台主动打击盗版?戴茵建议,对于正规店铺采取白名单制度,充分发挥旗舰店的作用,对于旗舰店或品牌方举报的店铺严加管理,确认盗版后采取关店等严厉管理措施。对于以“低价”为卖点的电商平台,建议进一步压实电商平台责任,合理调配其信息数字领域的技术优势及资源,切实解决盗版图书销售泛滥的问题。

“数字时代,用户已经习惯了免费使用或传播数字产品,甚至有的用户认识不到数字产品也是受到版权保护的。”对此,戴茵建议,定期进行相关主题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版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