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汪惠仁委员:传递出文学与出版的真信息

2024-03-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关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命题下文学何为、出版何为。我们的文学出版要把个体的文学创造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连接起来。

——汪惠仁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两年一届的百花文学奖因读者的广泛参与度,被赞为中国当代文学的民意调查。去年9月是百花文学奖设立2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日子里,全国政协委员、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却没有出席备受瞩目的颁奖典礼。那一天,从早晨一直到傍晚,他把自己关在了直播室,向全国的文学读者解说百花文学奖,有100多万人在听他的解说。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汪惠仁坦言因为自己太熟悉百花文艺出版社的一切,所以在百花文学奖的筹备会上,他选择了奋战一线,“直播这件事,还是我自己来吧”。

对此,汪惠仁的同事们没有感到惊讶,“这就是他的作风”。自从1996年成为百花文艺社的一员,汪惠仁就将自己的命运牢牢地与出版绑在一起,这让他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更深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也贯彻在他当下的履职工作中。“我闲不住,喜欢到处跑,和人交流,去真实地阅读,在写作与市场中交流。”去年,汪惠仁的足迹遍及全国数十个地方,每到一处,他都真心真意交流,不走过场,“只有这样,所获得的才是关于文学与出版的真信息”。

去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汪惠仁提交了《关于推进文艺出版高质量发展若干建议的提案》,这份提案体现了他对全国文艺出版情况的熟悉,关于全民阅读、关于健康的出版市场、关于文学走出去等,他都给出了令同行赞许的建议。

汪惠仁透露,今年两会他的提案会关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命题下文学何为、出版何为。汪惠仁认为:“文学以个体语言自治的方式,为共同语开疆拓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文学出版要把个体的文学创造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