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两会融媒竞技,需“竞”更需“合”

2024-03-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报道,向来是媒体拼速度、拼质量的竞技场。3月4日上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前看到,距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已经有记者排起长长的队伍,更有人天不亮就来等中午12点开始的这场发布会。

排队进场的空隙,不少媒体已经开始了工作。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记者安博文的设备有些特别,这个长得像墨镜的设备,是人民日报社创作大脑AI+的全息采录设备,可以录像、直播、拍照,甚至还可以提词,还可以实现语音操控。这一设备引发了中国银保传媒记者的好奇,安博文热情地讲解其使用方法,还为体验设备的记者拍了照。

入场后,经过惊心动魄的抢座位环节,发布厅里的记者们等待开场。会上,不同媒体间的互帮互助场景令人暖心。一张贴着新华社标志的梯子,不时有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借用来拍照,梯子旁的新华社记者欣然同意,并且还贴心地帮忙扶着梯子。几位外国记者不知道同声传译耳机到哪里领取,其他记者帮忙向工作人员询问……

同行给的是暖心,同事给的是安心。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编辑毕浩云是第一次报道全国两会,她觉得团队合作对她来说分外重要,团队里有经验的前辈会传授经验,帮助她更好地适应两会节奏。

福建日报社记者郑雨萱介绍:“团队配合给融媒体报道提供了强大的保障。比如刚刚拍摄的视频内容需要尽快剪辑出来,场外支援的同事就可以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