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如何应对?既不等待观望也别亦步亦趋

2024-03-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文生视频人工智能模型Sora发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也不断传来人工智能应用的最新进展。从政府推动来看,国务院国资委2月19日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国内首个个人信息保护AI大模型“智御”助手。从相邻行业应用来看,2月下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纷纷成立人工智能工作室,总台还启播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

出版业该如何应对扑面而来的人工智能大潮?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合出版系主任隗静秋认为,拥抱技术是行业发展的前提,而避免简单依赖才能在内容领域保持创新、引领和不可替代,使行业和技术齐头并进。

应成为有思考的行动者

对于人工智能的迅猛来势,等待和观望自然不可取。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认为,Sora必将冲击此前的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模式,我们只有积极拥抱、积极融入,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他由此提出出版领域正处于人工智能出版(P-AIGC)新阶段,即“出版(Publish)+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东方出版中心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陈义望也说,我们要以躬身入局的心态(非旁观者)面对、拥抱Sora,无论它何时来、如何来,我们都抱有期待。

亦步亦趋地跟随也不行。上海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刘芳提出,出版人应该成为有思考的行动者。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波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出版人需要拥抱新技术,但也不必惊慌。”他分析,ChatGPT刚面世时,很多人断言文字工作者和内容创作者将被它取代,但一年多过去了,这种现象并未出现,它只能替代我们进行图片制作、文案起草等单调、重复和特定领域的工作,并不能代替人类思考。

对于人工智能在出版领域的应用,来自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给出了若干建议。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认为,面对Sora,出版业要加强关注和研究,在适用场景上展开积极探索。同时,出版业应该加强相关标准的研究,在版权、意识形态等方面健全规范制度,对生成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实现合规性使用,确保内容安全。

中国传媒大学融合出版与文化传播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志亮则建议加强对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他表示,出版单位可通过开设课程、培训班等途径,助力员工掌握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适应行业发展趋势。

已有高校开始着手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隗静秋说:“我们系的老师已经牵头负责开设了全校的人工智能微专业,同时正在建设一个与人工智能和国际传播相关的实验室,希望未来在出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与技术发展保持同频共振。”

探索AI在出版领域的应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已经在工作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张立科介绍,该集团在营销文案生成、插图设计、外版书初次翻译、数字内容审核校对等方面已经开始使用人工智能工具,其他方面的应用研究也在进行中。

人民交通出版社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四个方面:采用智能审校工具辅助图书审稿;采用智能排版技术提升图书生产质量和效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内容创作,比如智能生成题库、视频脚本,文本内容修改润色等;应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知识库,面向工程师提供智能化知识服务。

东方出版中心是在业内比较早打造AI主播、在图书产品中广泛使用AI插图的出版单位。东方出版中心在即将推出的《金波别集》(40册左右)的经典儿童文学套系中广泛使用AI插图。陈义望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装帧设计、审校辅助、营销推广等出版环节的运用和推广,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重塑流程、应对变化。”

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直在利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帮助设计图书封面的原始图,黎波自己就下载了4个大模型同时使用。他评价道:“组织文字的大模型对我们写报告或分析文章有帮助,但帮助不太大,用于生产图形的大模型对工作的帮助还是不小的,不同的大模型给出的图书封面图片有时还真能激发想象力。”

北京童立方文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去年4月就开始应用人工智能,并开发了一个集成的儿童绘本自助设计平台。该公司董事长杨文轩骄傲地说:“我们去年9月就实现了图片自由,也训练了自己的数字人,公司100多个新媒体账号的短视频大多是我们训练的数字人做出来的。”

研发出版业自己的大模型

在使用公共大模型的同时,有的出版单位也在积极开发满足自己业务需求的大模型。

作为中国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率先示范。据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介绍,中华书局旗下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荀子”古籍大语言模型,实现自然语言理解、自动翻译、诗歌生成、自动标引等功能,主要应用于生成古籍索引与摘要、文言到白话翻译等场景;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用跨语言、多模态大模型技术,发布“格物”大模型,已在国防、政务、科技和金融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中图科信大模型,主要服务于水利、农业、医学、出版知识服务四大领域。

一直在推广“现代纸书”的数传集团,也致力于成为一家面向出版行业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商。数传集团常务副总裁温亚莉说:“2024年春节前,我们打造了针对出版行业的大模型BooksGPT。未来,我们还将推出集成‘数字员工+ RAYS7.0版本’的出版融合智能服务解决方案。”

电子工业出版社原总编辑刘九如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出版专家委员会去年年底就推动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发面向工信出版机构应用的AIGC技术应用与检测平台,期待以此战胜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带来的知识产权和内容真伪等挑战。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包括Sora在内的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出版业识变、应变、求变,争取战略主动,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