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山东:推动金融赋能文旅添活力

2024-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驻山东记者 苏锐    编辑:谢佳晔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来,山东两家头部金融担保机构已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提供担保金额65.14亿元,逾1.7万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历来是困扰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的典型问题。过去几年,山东从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高效联动金融机构,实施担保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双百亿行动,推出“鲁担文旅贷”系列担保产品,创新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文化旅游产业融资机制。

今年春节假期,到烟台市长岛体验民宿的游客一批接一批,甚至有游客专门从新疆等地赶来,在长岛民宿过大年。

为将长岛“渔家乐·民宿”打造成为全国叫得响的知名民宿品牌,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2020年启动“渔家乐·民宿”提升三年计划。其间,部分经营业主因资金有限导致民宿无法及时提升。得知此事,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山东农担公司”)积极介入,经过深入调研出台《耕海贷之长岛渔家乐贷担保服务方案》。

随后,山东农担公司烟台管理中心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门采集白名单客户约400家,累计投放316笔约1.3亿元贷款,帮助长岛渔家乐经营主体提档升级,帮助当地民宿产业面貌焕然一新。

同样受益的还有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2023年,山东农担公司日照管理中心到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调研民宿产业,了解到度假区有升级改造需求,于是迅速制订《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民宿产业集群方案》,通过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提供的民宿白名单,协调日照银行等金融机构配套推出“蓝海易融系列贷”“滨海文旅贷”等信贷产品,同时广泛发动合作银行参与市场竞争。2023年,日照民宿产业实现新增首次担保金额超3000万元,切实发挥了政策性担保支农惠农作用。

因轻资产、缺乏稳定现金流等原因,文化旅游领域的投融资经常被金融机构认为“风险较大”。加之对企业经营运行情况不了解、跨领域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山东文化旅游产业曾经长期面临“融资担保梗阻”。

这种情况在近几年出现转机。2023年8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山东农担公司、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担保集团”)启动担保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双百亿行动,并发布“鲁担文旅贷”系列担保产品。作为近年来山东金融机构支持文化旅游行业的创新产物,“鲁担文旅贷”系列担保产品具有产品服务专注、融资渠道便利、数据方便先行等特点,发挥着担保领域“增信、分险、赋能”的作用。

比如,文化旅游中小企业和乡村旅游个体工商户适用的“鲁担文旅贷——鲁担惠农贷”产品,单户贷款额度为10万元至300万元;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等市场经营主体适用的“鲁担文旅贷——鲁担普惠贷”产品,单户贷款额度上限可达1000万元。

山东省担保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双百亿行动开展以来,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成效显著。山东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强化政策宣传解读,遴选、推荐优质融资项目,搞好跟踪服务,鼓励文化旅游企业争取“鲁担文旅贷”支持。山东农担公司、山东担保集团安排专人推进,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同频共振。

此外,近年来,山东省鲁财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在临沂市沂水县牵头建立“政银担”三方联动支持当地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业务模式。该模式的核心内容是由文化和旅游部门摸排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名单向融资担保机构推送,担保机构通过“省鲁担大数据智能风控决策平台”筛选后向银行推介,与银行协商具体授信额度及业务落地方案。截至2023年12月底,山东省鲁财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及体系成员已向沂水县21家文化旅游小微企业投放担保贷款1941.73万元,缓解了经营主体的资金压力。 政府部门、银行和担保机构三方形成合力,用一个机制链条为文化旅游企业服务,成为山东金融领域高效联动文化旅游行业的缩影。

近些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23年以来,山东实施“百亿惠千企”“首贷培植”“金融辅导”等专项行动,创新推出“文旅振兴贷”“文旅春天贷”“文旅手造贷”等金融产品,加大普惠金融、融资担保、专项债券支持力度,金融赋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统计,2023年底山东省文旅产业贷款余额为2596.8亿元,较年初增加496.5亿元,同比增长23.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总计支持文旅市场主体5.3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