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河南许昌:点亮“非遗里的中国年”

2024-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驻河南记者 张莹莹 通讯员 段建伟    编辑:谢佳晔

▲ 春节期间许昌市“非遗里的中国年”很受欢迎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2月10日至25日,2024许昌示范区首届新春民俗文化节在河南省许昌市芙蓉湖湿地公园举行。本届新春民俗文化节推出丰富多彩的庙会活动,让市民游客在逛庙会中感受浓浓的年味。

本届活动最精彩的是非遗打铁花表演。打铁花是一项古老的民间技艺,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是百姓祈盼五谷丰登,祈望美好生活、国泰民安的一种方式。

在演出现场高8米、宽40米的舞台上,打铁花传承者将沸腾的铁水“打”向空中,铁花飞舞四溅,在空中骤然炸开,像千万朵金花耀眼绽放,像千万条火龙吐纳舞动。

“我们精心打造了市、县、乡、村4级‘非遗里的中国年’2024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100余项非遗项目参与其中,共计20场。”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做到“四个结合”,即线上线下相结合,单位组织和传承人自发开展相结合,非遗与传统民俗活动和庙会相结合,非遗与节日旅游相结合。

过春节少不了囤一些年货,许昌市民王妮对2024新春系列文化活动之“非遗年货大集”印象深刻。2月23日至25日在许都广场举办的“非遗年货大集”线下展销活动,有约40项非遗项目参加,包括美食类、传统工艺类、医药体验类等。“非遗年货大集”线上展销则几乎囊括了许昌市所有的非遗美食、手工艺品等。

2月24日、25日、26日,“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展示暨第四届民间艺术展演活动也在许都广场开展,全市40余支优秀民间艺术团队参与。2月19日,许昌市非遗中心还在许昌市非遗展馆组织皮影、面塑等非遗传承人开展相关互动表演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里的中国年”活动很注重互动性和参与性。市民游客可以在现场参与互动活动,如非遗技艺体验、民俗游戏等。这些活动让大家深入地了解非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近年来,许昌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非遗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在保护实践中形成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生态保护理念,和“以人为核心、以生产生活为载体”的非遗活态传承理念,推动非遗秉承传统,融入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

截至目前,许昌市共有非遗项目十大类610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1493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家,省级4家;国家级非遗保护研究基地1家,省级4家。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绍英说:“‘非遗里的中国年’2024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是许昌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将非遗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非遗并参与到非遗的传承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