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辽宁省本溪县图书馆:让抗联红色文化热起来

2024-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驻辽宁实习记者 贾晓东    编辑:谢佳晔

近年来,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图书馆积极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依托本地深厚的抗联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与相关史实陈列馆展开合作构建图书阵地,广泛邀请东北抗联史实专家学者开展“红色文化公益讲座”,积极组织各类红色主题文化活动等方式,使图书馆成为全县党员和群众学习红色历史文化、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主阵地。

近年来,本溪县图书馆着力在打造红色阵地、传承红色文化上下功夫。一方面积极整理收藏红色经典,不断扩大充实藏书规模;另一方面不断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真没想到,这里不但能看到各种红色图书,还能找到珍贵的文献。”历史爱好者冯先生驱车几十公里来到本溪县图书馆,终于找到他寻觅良久的历史文献。本溪县图书馆馆长邓学东表示,为进一步夯实全县红色教育基地引导作用,县图书馆积极与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展开合作,图书馆充分发挥对图书管理保护的专业优势,目前收藏了500余册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馆藏纸质图书和文献。2021年,图书馆设立了“红色图书专架”,每天吸引很多读者前来借阅和查阅。

家住县城棉织社区的退役军人许志满常年利用闲暇时间到社区书屋阅读。对于愈加丰富的红色图书,许志满感慨地说:“阅读红色图书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能够随时随地阅读到这么多红色经典读物,县图书馆确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本溪县图书馆积极开展图书流动服务,将红色经典、红色文化送到基层群众的身边,先后为县城内的社区书屋以及高官镇肖家河村、清河城镇台后村等的农家书屋提供了千余册红色图书。目前,县图书馆馆藏红色经典图书1万余册,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流动图书2000余册。通过红色图书阵地建设,切实构建起全县红色文化传承新高地。

“杨靖宇将军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东北抗联战胜强敌、战胜困境的法宝。”近日,东北抗联史实研究专家张鹏一在本溪县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的精彩讲解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近年来,本溪县图书馆广泛邀请东北抗联史实专家学者,定期举办红色文化公益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50场次,线上线下2万余人次参与学习。其中,《东北抗联的发展历程及时代价值》《革命老区本溪县》《抗联的艰苦岁月》等已成为喜闻乐见、学习热议的精品课程,“红色文化公益讲座”也成为本溪县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除了定期举办公益讲座活动之外,本溪县图书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市县各级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相关的宣传活动,并将红色讲座发布到县图书馆的官方公众号上,方便群众随时进行学习。

2019年至今,本溪县图书馆共开展各类主题展览活动30余次,惠及群众近万人。其中,本溪县图书馆坚持每年开展送图书进军营活动,把精心挑选的红色经典送到战士身边。小市一庄景区的“书吧”设立“红色地方文献专架”,让各地游客在游玩的同时也能够随时了解本溪县的红色文化,切实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这些活动受到了各界群众的广泛好评和喜爱,进一步凝聚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邓学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