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陕西省蒲城县:以文化“泛在”助力区域发展

2024-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驻陕西记者 秦毅    编辑:谢佳晔

▲ 中学生在时间博物馆研学  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县图书馆跃升两级,获评国家一级馆;‘“与人民同行”流动阅览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案例荣获陕西省‘大地欢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新年伊始,谈到公共文化服务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陕西省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麦芳语调欢快,并为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感到兴奋。

蒲城古称“重泉”,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时间发出地。自2021年以来,蒲城县在文化服务“泛在”理念的指引下,积极拓展文化服务阵地,促进历史文化资源、自然人文、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的整合,为建设“渭北文化中心”、打造区域知名旅游目的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需求引导服务,让文化之花全域绽放

“流动服务车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书籍、送来了知识,还请来了农业专家。专家上门传授苹果种植管理技术,让大家坚定了发展高产苹果产业的信心。”高阳镇水峪村党总支书记原建平这样为蒲城县图书馆开展的“与人民同行”流动阅览进基层活动点赞。

“我们按照‘群众点单、上门服务’的原则,将阅读推广、移动课堂、流动舞台、志愿服务等服务有机结合,深入乡村举办阅读科技讲座、阅读文艺演出等,让公共文化服务流动起来,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蒲城县图书馆馆长张金花说,图书馆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上门送服务,受到了基层农民群众的欢迎。

“老百姓在哪里,我们的文化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蒲城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云上“国艺大讲堂”已录制非遗技艺、艺术普及鉴赏等几大类课程百余期,制作发布慕课等音频视频资料8000余分钟,线上参与人数达20余万。

记者从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自示范县创建以来,蒲城持续开展“大地欢歌·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文艺巡演,年均开展戏曲进乡村、“一元剧场”“四进零距离”、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4000余场次,惠及群众80万人次。

深化文旅融合,赋能旅游目的地建设

“这次来主要是深入学习搞创作的。”在时间博物馆里参观的渭南市民李女士所说的“创作”,是指构思拍摄抖音小视频,参加由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北京时间从蒲城发出”抖音短视频大赛。该大赛邀请广大短视频爱好者捕捉展示“蒲城——北京时间发出地”的独特魅力。

1970年,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国家授时中心在蒲城县城西北方向的金帜山上启用,向全国发出“北京时间”。2023年,总投资8012万元、占地面积81亩、历时3年打造的蒲城时间博物馆开放运营。“博物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陈手段,成为集科普教育、参观游览、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和时间主题旅游目的地。”蒲城县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亮介绍。

“文化和旅游的‘牵手’,给蒲城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将5个研学基地、10个非遗传承基地、15个景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打造了‘15分钟’文化服务圈;建设新型文化空间、举办多彩文化活动,让厚重的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完美融合。”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拓新型空间,助力服务阵地多元化

元旦前夕,蒲城县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首批经营项目揭牌,进一步丰富了街区业态。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以东府文化为主题,以关中民居院落为特色,在保存奉先古城原有街巷肌理、历史风貌、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产业与业态更新,是集文化体验、公益博览、游学研学、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休闲度假街区。大年初一,“锣鼓喧天庆盛世·将相故里贺新年”锣鼓展演在此把新年祝福带给民众。

近年来,多业态新型文化空间在蒲城相继涌现,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化、优质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比如将紫荆公园内老旧场所改建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打造“南塬春晴”城市书房、槐院里城市书房等新型文化空间;共建刘吉尧故居、李仪祉故居等文旅融合景区;免费开放县博物馆、王鼎纪念馆、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

“2023年底,蒲城创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顺利通过省级实地验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新的一年持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渭北文化中心’,奏响蒲城‘区域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时代强音。”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