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广东省茂名市图书馆:无门槛 书香漫

2024-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婧    编辑:谢佳晔

为营造快乐祥和的春节气氛,同时培养阅读风尚、打造阅读品牌,将阅读活动延伸到全社会,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省茂名市图书馆策划推出了包括“春节”传统文化知识展、“辰龙迎新春,云上过大年”线上国学答题活动、“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等“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系列惠民活动。

当前,到图书馆、博物馆里庆祝节日已成为颇受群众欢迎的新潮流。文博场馆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发挥文化惠民作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近年来,茂名市图书馆秉承“以人为本,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在强化提升阵地建设的同时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每天晚上,茂名市1959文化创意街的夜生活热闹非凡,位于此处的“好心书屋”里灯火通明、书香弥漫。读者金妹是这里的常客之一,经常和孩子来这里看书。“随着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现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更需要精神滋养。”金妹表示,每看一本书都使她有更多的智慧去陪伴孩子的成长。

自2019年12月茂名首家“好心书屋”揭牌以来,目前已有30余家“好心书屋/好心书吧”在茂名投运。据了解,“好心书屋/好心书吧”以茂名市图书馆为核心,通过对接市图书馆的信息管理、图书馆藏等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全年无休,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好心书屋/好心书吧’场地和资源等建设采取社会化合作共建共享模式,日常管理主要由志愿者担任,充分彰显茂名‘唯用一好心’的城市文化内涵。”茂名市图书馆馆长周华君说。

茂名市图书馆的蓬勃发展得益于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图书馆事业,在茂名市区文化广场内投入大量资金建设茂名市图书馆新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后,地方财政还逐年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力度,图书馆的办馆条件逐步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拓展、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此外,通过总分馆建设,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茂名市委党校、化州南盛镇山尾村等地建有馆外服务网点70多个,方便各类读者群体就近阅读,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周华君说,“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总结各新型阅读空间在建设和运营中的经验和做法,积极促进各类新型阅读空间在茂名大地开枝散叶,不断满足茂名市民群众日益增长且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提高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拓展新型阅读空间的同时,茂名市图书馆还创新打造了特色品牌,以更好地传承茂名精神。2023年5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优秀短视频和优秀海报评选结果。其中,茂名市图书馆“好心茂名 益路书香”被评为2022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近年来,在建设新型阅读空间的同时,我们也着力推进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先后打造了茂名大讲堂、经典诵读、‘大手牵小手 书香伴成长’小读者参观图书馆等文化服务品牌,力图通过服务品牌建设扩大图书馆在社会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周华君表示。

加强数字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是当前各地图书馆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茂名市图书馆也在积极尝试引入新技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现在数字图书馆已经成为我工作学习的好助手,查资料、看书听书都非常方便,比如移动图书馆里面的各类电子图书、报刊、视频等资源随时随地都可以阅读和观看。”市民陈先生这样评价茂名市图书馆“无门槛”的数字图书馆。包含地方期刊、地方报纸、地方人物、地方视频、地方图片等地方特色内容的茂名地方文献全文数据库也深受使用者好评。

“我们紧跟时代步伐,逐步加大对数字资源建设的投入力度,先后建成了茂名市数字图书馆、微信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等数字服务平台,并采购了部分电子文献资源。”据茂名市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推动茂名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建共享,2020年,茂名市图书馆主导建设茂名市公共数字图书馆联盟,整合了茂名地区各公共图书馆部分数字资源,共享电子图书、报纸期刊、视频资源、有声读物686GB,各公共图书馆自建地方文献数据库资源达55GB。

业内专家认为,茂名市公共数字图书馆联盟的建成运行,促进了资源的整合和利用,避免了重复建设,在各自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使各个图书馆的读者能够使用更多的电子资源,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资源共享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