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新春第一会”:开好局、起好步

2024-02-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人勤春早。新春佳节刚过,多地文化和旅游厅(局)就积极行动起来,召开“新春第一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形成合力,激发“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为实现从“开门红”到“全年红”、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山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2月19日至22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新春读书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心做到带着自觉持之以恒学、带着嘱托对标对表学、带着感情入心入脑学、带着责任联系实际学。同时,在“怎么干”上知行合一,务求抓重点围绕大局干、出亮点创新思路干、克难点攻坚突破干、通堵点激发活力干。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新春读书班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战略牵引,不断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大力创新创意创优,着力提效提速提质,推动文旅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跃升。

滨州市文化馆馆长李晓静表示,将瞄准全民艺术普及、文化传承发展领域的突出问题,用理论武装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将新时代的文化馆办成举旗帜、聚民心的阵地。

陕西:以新姿态、新面貌、新作为投身新年度工作

2月19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深化“三个年”(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安排部署会,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新姿态、新面貌、新作为投身新年度工作,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贡献文化旅游力量。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表示,要把深化“三个年”活动当成提高工作质效的“组合拳”、晾晒成绩的“比武台”、推动发展的“倒逼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要为加快建设更具引领力、感召力、供给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要从创新思维、关联思维、项目思维、产业思维、底线思维着手,提升干部作风能力,自压担子再出发,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为目标,丰富和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馆长易婧表示。

浙江:全力争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浙江探索标志性成果

“要坚持清单化、项目化,必须在开春就鼓足干劲,在头季就力争上游,确保开门红、开门好,才能求得季季旺、全年胜。”2月19日,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召开2024年系统干部大会暨党建和廉政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强调,务必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精气神,把握新使命,激发“创改开”新动能,打开“稳进立”新局面,全力争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浙江探索标志性成果。

今年是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的起步之年。陈广胜要求,要以文旅深度融合工程为主抓手,紧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浙江探索“十大行动”,奋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要持续深度拓展乡村传统民俗文化,打造‘春夏秋冬’系列文化主题活动,让村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吸引年轻人反哺乡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陈月荣说。

湖南:充分释放解放思想的磅礴活力

既在思想认识上激荡更多“看不见的变化”,又要在推动工作上取得更多“看得见的变化”,这是2月21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提出的要求。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重要意义。要坚持目标导向,充分释放解放思想的磅礴活力。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直面问题中解决问题,推动形成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突破的发展局面。

会议要求,必须决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战场,在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上有更好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更大作为,在提升旅发大会办会成效上有更大进步,在提质增效上有更新举措,在融合发展上有更多突破,在固本强基上有更全保障。

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丽娟表示,将通过业态创新、场景创新、服务创新等,多维度激发文旅消费;进一步创新文化惠民供给。

广东:以新质生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2月22日,广东省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要求以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勇担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扩大高品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统筹抓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上实现新的突破。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要求强化工作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式,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摸清新情况、找准新问题、研究新对策,切实有效破解文化和旅游发展瓶颈和难题。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灼明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往开来,勇于创新,打造更多具有梅州特色、岭南气派、中国精神的文艺精品,推动文艺事业实现新突破、再攀新高峰。

(统稿:谭志红 参与采写:苏锐、秦毅、徐继宏、周传人、张玲、韩洁、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