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创意互动打开传统文化新玩法

2024-02-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北京日报社近日推出的新媒体产品《打卡北京新地标 龙行龘龘过大年》,以其独特的创意,成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从大年初二到初八,该新媒体产品通过每天趣味打卡一处北京城市新地标,带领用户领略古都的历史底蕴。新媒体产品每天定时更新内容,用户定时解锁新地标,也让该新媒体产品实现了沉浸式阅览、游戏式互动的效果。

思路独特

行走中感受北京文化风貌

《打卡北京新地标 龙行龘龘过大年》以“龙”为线索,打卡北京的城市新地标,让用户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的完美结合,是北京日报社在新媒体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

该产品的内容涵盖了北京的多个城市新地标,包括北海公园、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环球影城、湖广会馆、前门商圈、北京坊、首钢园等。每一个地标都有着独特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产品深入挖掘了这些地标背后的故事。

其中第一部分内容是大年初二推出的“春回大地,赓续中华文脉”,带领用户一起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探秘中华文明“金种子”。这部分内容涉及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元素,让用户更直观地了解该地标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同时,详细的文字介绍为用户提供了更深入的解读。

在大年初八的“春日寻芳,游走森林书苑”部分,新媒体产品带领读者打卡北京城市图书馆。可以看到,互动界面中分别呈现了简笔画版的北京城市图书馆总览图、2024公告栏、翻页图书和“查看更多”4个要素,点击翻页图书即可跳转到二级页面。北京城市图书馆的现代化、便利化等特点,从这里便可管中窥豹,让人不禁想马上到真正的场馆进行实地探访。

以打卡为形式,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体验。这种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非常符合现代受众的阅读习惯和信息获取方式。

内容丰富

趣味打卡实现互动融媒

《打卡北京新地标 龙行龘龘过大年》中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媒体的呈现方式,让用户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北京城市新地标的魅力。而该新媒体产品中设置的互动环节,以打卡、点赞等方式引导用户参与到产品中,增加了产品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下面几种龙的字体,你会写吗?”在“春日寻芳,游走森林书苑”部分,记者看到映入眼帘的是甲骨文字体的“龙”字,滑动页面后随即见到金文版的“龙”字。而在右边方框内设置的“写一写”,则为读者提供了“照葫芦画瓢”的机会,一笔一画间,互动感拉满,参与度提升。

在大年初四推出的“燕贺春风 诠释人定胜天”内容中,手绘版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映入眼帘,用户点击左上角动态闪烁的宰牲亭,可以跳转到二级页面,了解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的历史风貌。点击左下角彩色的七巧板,则瞬间跳转到拼图互动页面,用户滑动拼图便可复原先农坛全貌。在大年初三推出的内容中,用户则可以通过“擦一擦”的互动,实现观看湖广会馆前世今生。在大年初六推出的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部分里,拖动光点拉出直线,用户就可以体验与对应文物图片相连的互动,灵动有趣。

不过,众多有趣的互动之外,《打卡北京新地标 龙行龘龘过大年》也稍有不足之处。比如,在打卡北京城市新地标的过程中,可能过于注重介绍地标本身,而忽略了地标周边的环境和氛围。

总体来说,《打卡北京新地标 龙行龘龘过大年》以独特的创意、丰富的内容、多媒体的呈现方式和专业的团队制作,呈现了一个全新的北京,为业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