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陕西西安:味蕾体验升级 让文化可餐可品

2024-02-27    来源:中国文化报驻陕西记者 秦毅 通讯员 赵明楠    编辑:谢佳晔

▲ 大话西游主题餐厅浓郁的电影文化氛围 受访者供图

在丰富文旅供给、创新旅游体验方面,“吃住行游购娱”中的“吃”一直都是旅游中的重头戏。尤其是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华文化传统中,吃出特色、吃出品位更是众多游客规划出游线路的重中之重。

陕西西安作为热门旅游城市,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悠久的历史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游玩“打卡”。而以文化赋能餐饮,则是千年古都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的新举措。近年来,西安在深化文旅融合的进程中,以“餐饮+影视”“餐饮+文博”等方式,创新打造多元文化空间,推进餐饮消费创新升级,赢得普遍好评。

“游客不必禁锢在展厅中,通过打破传统的博物馆观展模式,创造‘文化展示+传播新空间’的同时,激发了文旅消费活力。”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张和鑫表示,文旅商融合,让观展可以在消遣娱乐的下午茶中轻松完成,让更多观众从单纯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参观博物馆将成为一种随性的生活潮流。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引入“五星级酒店+博物馆”的办馆模式,与酒店联名推出各种互动文化活动,构建起融汇传统与现代的“博物馆+酒店”的新型审美范式。在这里,不少游客在用过“博物馆联名主题下午茶”后,带着对艺术的遐想,漫步欣赏精美珍贵的壁画,在美味与艺术的休闲碰撞中,感悟文化和艺术的持久魅力。

位于西安大唐不夜城的必胜客“花舞大唐”主题餐厅以“餐厅+文博”的新颖形式,让用餐者多元领略陕西历史文化,让餐厅成为旅游城市里的一道别样风景。“餐厅的开放式厨房上方放置着从‘何家村窖藏’选来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等文物的复刻作品。这些器物展现了盛唐时期高超的工艺水平。此外,陈设于餐厅各处的兽首玛瑙杯、鸳鸯莲瓣纹金碗等文物复制品,原本都是盛唐时期的食器,与餐饮属性相契合。顾客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国宝背后的故事。”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马晋川介绍。

作为必胜客“花舞大唐”主题餐厅的设计顾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表示,餐饮的跨界创融,打破了博物馆壁垒,让文物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游客借助“餐饮+文博”的创意,对历史、对文化加深兴趣,在一种愉快放松的气氛里,使沉浸式感受文博的魅力成为全新的餐饮体验。

同样,必胜客“花舞大唐”主题餐厅随处可见与装潢设计融为一体的“花舞大唐春”等纹饰,营造出一种花团锦簇的盛唐氛围。此外,写满唐诗的悬垂纱幔、唐永泰公主墓壁画《宫女图》装饰的阶梯等,都蕴含了欢迎各方宾客的寓意,显示了盛唐延续至今开放与包容的气质,为古都西安的城市文化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餐厅不仅出产美食,也是多元文化的汇聚地,是游玩休憩的空间。游客不仅在此满足脾胃需求,也需要完成文化和精神的“加油”和“充电”,感受一座城市的风格。

在大话西游主题餐厅里,无论是菜单、餐纸架、纸杯、比萨盒、提袋,都可发现电影中人物或场景形象的艺术再创作,甚至大圣的金箍棒就正立在店门口,成为吸引无数游客“打卡”的网红标识。美食与电影,二者相得益彰。该餐厅作为电影艺术化空间的典型,以影视为切入点,让文化可餐可品。

“影视赋能餐饮的文旅创意,其发展不仅契合园区的整体规划理念,也将电影与餐饮巧妙融合,积极延续电影文脉基因,开启电影艺术生活方式,用电影基因使城市记忆得以传承、城市活力得以彰显。”西影电影园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美食因艺术而彰,艺术增添美食诗意。餐饮作为旅游环节中的重要一环,需要文化的赋能和提升。这不仅可以大幅提升餐饮的品位和人气,增强旅游的获得感,更能塑造城市活力形象,让文化“活”起来,让文旅消费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