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十四冬”圣火点燃北疆文旅激情

2024-02-27    来源:中国文化报驻内蒙古记者 王慧    编辑:谢佳晔

茫茫雪原骏马驰骋,渺渺星河照耀北疆。在举国欢庆的新春时刻,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如约而至。“十四冬”作为规模庞大、项目齐全的体育盛会,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扎实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内蒙古以绿色开放、创新科技的理念将中国风范、民族特色、北疆韵味、运动活力创意呈现,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场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盛会。

现代范儿的内蒙古

“十四冬”开幕式在热烈奔放的马头琴声中拉开帷幕,身着骏马装束的演员跳着雄壮有力的舞步,展现着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鄂伦春族口弦琴非遗项目展示、敖鲁古雅鄂温克族舞蹈《森林中的考考乐》让观众感受到内蒙古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

展演中,搏克、呼麦、盅碗舞、安代舞、马头琴等充满民族元素的节目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乔东光赞叹说:“这里的民族风情、歌舞很震撼。我一直向往来到内蒙古,尤其是对内蒙古的文化很感兴趣。接下来我准备去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参观,我还要去品尝内蒙古的美食。”

开幕式在光与影的交织中展现出内蒙古的现代风范。现场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大森林,甚至逼真的速滑馆赛道,都运用了数字技术和AR虚拟视效,打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全景式沉浸式舞台空间。现场观众表示,好想去赛场上体验一下速度与激情。

北疆文化熠熠生辉

开幕式上,“中国红”“冰雪白”“冬运蓝”交相辉映,乐器舞蹈《一往无前》展现出冬季草原的苍茫辽阔,一群蒙古马在严寒天气中驰骋。执行导演阿拉腾巴格那介绍,《一往无前》不仅讲述了蒙古马精神,也象征着冰雪健儿在赛场一往无前。来自内蒙古的文艺工作者乌兰图雅表示,开幕式气势宏大,每一个环节都十分有特色,将一个美丽、辽阔、绿色、开放的内蒙古充分展现,不仅充满正能量,也是对北疆文化的生动呈现。

两个吉祥物“安达”和“赛努”成为开幕式上的焦点,其憨态可掬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创新打造内蒙古特色IP,推出了“跟着安达赛努去冬游”“冬运场馆来打卡”“安达赛努带回家”等旅游产品,吉祥物“兄妹俩”通过实地打卡、走访探秘的形式,带着网友沉浸式体验内蒙古的冰雪魅力、品尝内蒙古的美食、感受内蒙古的民俗风情。

冰雪活动异彩纷呈

作为“十四冬”的东道主,内蒙古紧抓赛事机遇,不仅让内蒙古的冰雪运动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也让内蒙古亮丽的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在世界面前。围绕“十四冬”,内蒙古各盟市精心准备了“冰雪盛宴”以及迎新春活动,推出多项门票优惠政策,举办冰雪那达慕、冬捕节、冰雪运动、冰雪穿越、冰雪赛事等冰雪嘉年华活动80余项,打响“向西一步去滑雪 游龙御马迎新春”冰雪旅游品牌。

内蒙古推出的“运动激情与旅行浪漫相遇”“悦动的雪原 心灵的释放”等多条赛事之旅系列精品线路以及开行的12列“雪国列车”——呼伦贝尔号森林草原列车、呼伦贝尔古城元宇宙等,客流量都持续走高。据统计,呼伦贝尔市的旅行社接待团队游客同比增长501%,酒店订单上涨20倍,带动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26.26%。

随着“十四冬”帷幕拉开,开幕式举办地海拉尔以冰雪搭台、文旅为媒,营造热闹喜庆的庆春、迎赛氛围。2月14日至28日,在呼伦贝尔古城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内开展8场沉浸式演艺活动,活动以精彩演艺、网红打卡为主题,包括沉浸式舞台剧、梦回古城巡街、民族乐器演奏等丰富多彩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