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为梦想打上追光

2024-02-27    来源:中国文化报驻安徽记者 孔令晖    编辑:谢佳晔

春节前,在安徽省六安市文化馆的舞蹈教室里,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人紧张排练,这个春节,他们实现了登上全国大舞台的梦想。在2024年《我的“村晚”我的年》小年“村晚”接力直播活动中,六安市的《为梦想打上追光》和《咱们村里有村晚》两个节目受邀进京参演。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汗水洒过幸福的广场。迎过朝霞,守过月光,看台上台下欢乐满堂。”《为梦想打上追光》歌词唱起,台下指导排练的六安市文化馆馆长高勇有些动容地说:“这是给全国群众文化工作者量身定制的一首歌,歌词凝结着大家的辛劳,也表达出大家的梦想。”

“00后”馆员葛婧是这首歌的主唱之一,她打趣说,上班舞龙,下班跳舞,不知疲倦是自己工作的常态。而唱起这首歌,她才更加理解了工作的意义:用心用情才能做好群众文化工作。

排练中,来自六安技师学院的16名舞蹈演员全力投入。“我们十分荣幸获得这样的表演舞台,让我们今后从事志愿文化服务增添了动力。”舞蹈演员说。

安徽省文化馆副馆长陈果是两个作品的总策划,他说:“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写,是我们做好群众文化工作的初心。通过努力给更多基层群众带来精神上的富足,就是我们最大的梦想。”

“陈果”们的梦想正在逐渐实现。在群众文化工作者辛勤付出下,近年来当地基层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参与《咱们村里有村晚》歌词创作的六安市文明办文创中心主任倪琼瑶感慨颇深:“近年来,为了更精准服务群众,我们和乡亲们一起开展‘乡村名嘴说’‘社区艺校’等品牌活动,培养了大批基层文化爱好者,让更多人投身到群众志愿文化活动中来。”

前不久,《为梦想打上追光》广场舞版走进合肥市肥西县紫蓬山景区,时尚的音乐元素加上传统广场舞形式,让现场数百名游客和村民沉浸其中。当地村民孙芹书找到高勇加微信,询问每一次表演的时间和地点,她每一场都要去看。

《咱们村里有村晚》主唱周娜娜是当地的一名小学老师,成为当地文化志愿者已经10多年。“我生长在农村,我要为自己歌唱、为农民歌唱。”她说,如果没有文化志愿服务,就没有自己的梦想舞台。如今,在当地文化馆,她每周都会为老人和孩子进行义务音乐教学。

六安市金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创研室主任刘洋是两部作品的作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关键要有接地气的作品,要符合群众的口味,我们尝试更现代的表达方式,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他介绍,这两个作品是省、市、区文化馆结合群众需求多年打磨出的成果,群众文化工作者的梦想都应该被打上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