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五指山黎锦走出“国际范”

2024-02-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2023年以来,海南省五指山市先后派出4批69人次的黎锦非遗人才,赴意大利米兰时装周进行非遗服饰及技艺展示,参加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旅游文化宣传推广等活动。赴海外交流,不仅能让更多人认识黎锦、了解黎族文化,黎锦非遗传承人也可以吸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理念,让古老黎锦逐渐融入现代生活,走向时尚化、年轻化、国际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在五指山市通什镇的一个农家小院,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市级传承人刘伟童创建了自己的黎锦非遗工坊。“植物染色的偶然性较大。”刘伟童说,“因原料、气候、习俗等存在差异,染料的运用也有差别,染色效果就有了更多可能性。染料放置越久,染出的颜色就越深。”

这两年,五指山市设立了22处像这样的非遗传承学习场所,全市掌握黎锦技艺的超过3500人。“年轻人乐于接受新事物、思维活跃,黎锦需要新鲜血液传承创新。”五指山市文化馆副馆长王宇钊说。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海南黎锦,被称为中国棉纺织历史的“活化石”。千百年来,勤劳聪慧的黎族百姓将大自然的馈赠织成穿戴服饰,将对生活的期许织进几何图样,将浓缩着独特审美与记忆的黎锦代代相传。

2009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通过传承保护不断创新、国内外展示活动相继举办,古老黎锦逐渐融入现代生活。

乡村也能上演时装秀。自2023年9月以来,海南五指山举办了一系列民族“村秀”活动,将时尚的舞台搬到了绿水青山之间。

“村秀”的设计师陈孟丽是五指山本土的黎族姑娘,她一直有个梦想,通过设计将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送往全世界,让那些藏于大山深处的传统服饰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

“村秀”整体走秀舞台的搭建借鉴了国内外时装秀的舞美设计。舞台以做工精致的黎锦为背景,摆放五指山常见的芭蕉、香樟树、龟背竹等绿植为装饰。当模特走向秀台时,两边的灯光会根据模特的步伐节奏和身着的服饰变换颜色。同时,模特在准备上台前,会有相应的培训来指导模特的气质和步伐的节奏,服饰也会按模特的形体优势进行挑选。

五指山“村秀”成为黎锦走出去的一张闪亮的名片。在2024年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楚雄时装周”活动中,五指山专场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模特们身着海南黎族、苗族元素服饰,自信优雅地走过秀台,每一个动作都仿佛在向观众诉说着海南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在为期7天的时装周中,五指山“村秀”的表演受到了马来西亚、老挝、缅甸等国家观众的赞扬,增进了中外人民交流。

五指山始终高度重视黎锦技艺的传承、保护与发展。2023年10月,当地与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合作开办了黎锦国际化人才培养班,由世界知名的时尚设计学院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负责授课。培训的30余位学员均为全省范围内选拔出的黎锦技艺人才,他们将在为期两年的教学培训中,从时尚系统搭建、美学体系、设计师合作、工业化打样等方面,将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推动海南黎锦走向世界舞台。

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深圳校区教学总监表示,主要是通过马兰戈尼学院系统性的培训,加深学员对时尚美学的认知,并结合当下流行元素,帮助黎锦打造出一个独立品牌。

据了解,在黎锦国际化人才培养过程中,学员设计的产品还将接受市场终端的测试,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和独特设计风格的海南原创黎锦品牌IP。

2023年4月,五指山组织黎锦传承人参加米兰设计时装周,将黎锦的纺染织绣技艺和黎族的民歌、乐器等多个非遗项目进行展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香兰参加这场海外活动收获满满:“在去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推广黎锦文化的同时,也吸收国外的优秀文化和设计理念,今后在设计黎锦时,将自觉融汇国际化的时尚元素,让黎锦更加美丽。”

▲ 黎锦国际化人才培养班由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负责授课 陈孟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