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殷墟博物馆新馆2月26日开馆

2024-02-27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邱娟


  2月20日,记者获悉,殷墟博物馆新馆即将于2月26日开馆。新馆在展览布局、形式设计以及甲骨文研究等方面广泛运用了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数字技术,成为首个全景式展现商文明的国家重大考古专题博物馆。

  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介绍,新馆展览布局除基本陈列与专题展览外,还设有特色沉浸式数字展。形式设计方面运用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技术,赋予文物、文献等新的时代表达方式,全面提升了全景式展现商文明的广度、深度、精度,进一步构建了文物、历史与数字虚拟空间的交互场所。20多件商代珍贵文物可通过裸眼3D技术在同一空间完美呈现,让人们多维度、立体化、沉浸式地感受商文明和甲骨文魅力。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统筹国内考古力量,推动殷墟都城格局研究取得新突破,殷墟与周边聚落关系进一步清晰,多学科合作和科技考古研究成果丰硕。新馆作为新时代遗址博物馆的又一力作,是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实践案例。

  高永表示,接下来,安阳市将持续加强商文明展示利用,积极采用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提升殷墟博物馆展陈设计,更好发挥收藏、研究、展示、交流等功能。持续打造殷墟甲骨文中华文化新地标,全力推动甲骨文数字化,让散落于世界各地的甲骨文以全新的科技形式“回归”。

  殷墟博物馆新馆已于2月22日开放预约,观众可提前通过殷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及殷墟景区公众号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