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春节“撤档”现象需思考

2024-02-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2月17日17时,2024春节档总票房破80亿,总人次1.62亿,总场次383.6万,全面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纪录。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年春节档出现了罕见的“撤档潮”,有4部电影撤档,被网友戏称为“撤档元年”。(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实际上,对于4部电影撤出今年春节档期,笔者并没感到太意外。只要看看与它们竞争的影片是什么就知道了。除了大名鼎鼎的张艺谋和他的《第二十条》通过口碑传播成功吸引了观众,取得了13亿的票房,更有贾玲的《热辣滚烫》和韩寒的《飞驰人生2》。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中,成功者寥寥无几,“失败者”不得不退出。

《热辣滚烫》和《飞驰人生2》,都是突出“励志”主题,情感表达简单直白,不需要深思熟虑,适合各年龄层观众观影,这就在受欢迎度上占了先机。再加上贾玲“减肥成功”的营销,更给影片加了分。而像宁浩导演的《红毯先生》,尽管有刘德华加盟,但延续黑色幽默和荒诞喜剧风格的这部电影,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

这表明,即使有名导演、名演员参与,如果抓不住春节档的特点,满足不了观众的愿望,影片也无法获得理想的票房,那么撤档就是必然。同时,老牌导演在如何吸引新观众方面需要深刻反思。过往的事实证明,影片无奈撤档,即便再次上映,也很难取得高票房,甚至难以收回成本,多年后“爆红”的概率更是极低。

电影档期自有其规律可循,与市场、观众相关,观众认可才能胜出。8部春节档影片中有4部先后宣布撤档,择期再上,说明电影档期既有市场逻辑,更涉及观众心理学的范畴,但更重要的一点还是影片的质量,否则就“玩不起”。如果春节档供给没有更强竞争力和更精准定位,那么退出便是大概率,用卖力宣传、求排片等方式积极争取关注都将无济于事。

说穿了,电影是否受欢迎,还是观众说了算。不符合观众口味、市场规律,观众就会“用脚投票”。而电影人要做的,不仅是“蹭”春节档的热度,更要拍出与电影档期高度契合的影片,由此才能打动观众,获得观众认可。

总之,春节罕见“撤档潮”警示拍片要重质量,这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