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休闲街区有年味

2024-02-23    来源:    编辑:邱娟


▲ 游人在花灯前“打卡” 印象济南·泉世界景区供图

“这里很适合走走停停,‘打卡’美食店、潮流市集。春节期间,还能看花灯、赏民俗展演,年味一下子拉满了。”近日,家住山东济南槐荫区的李沫携朋友游玩印象济南·泉世界时表示。

今年春节期间,印象济南·泉世界发挥作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策划推出2024“寻龙耀彩中国年”新春活动,包含花灯会庙会、曲山艺海民俗演出、商户促销等多个活动板块,让老传统与新业态齐头并进,为市民游客春节假日出游提供了更多新玩法。

记者在街区南侧入口看到,由大红灯笼和龙凤呈祥灯组装扮的彩门绚丽夺目,由此前行,在五颜六色的花灯掩映下,街道两旁,绣荷包、吹糖人等非遗文创摊位前欢声笑语;冰糖葫芦、小吊梨汤等街边美食引人选购。在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中,人们逛市集、选年货,感受热闹的人间烟火和升腾的浓浓年味。

由街区南向北走经过泉印广场,在街区西坊有一处小舞台,春节期间,多场曲艺表演、民俗扮玩及戏曲演出活动在此举办,游人围在场地四周,看台上说、学、逗、唱,台下掌声、笑声接连不断。印象济南民俗文化传承艺术团团长郑广武和团队成员早早来到这里,上午10点,由他们“唱主角”的贺新春元宵喜乐会精彩开演。气势昂扬的开场锣鼓《九龙迎春》、谐谑幽默的民俗表演《毛驴逛花灯》、激情澎湃的腰鼓舞……精彩节目让人流连忘返,也为街区增添了更多喜庆热闹氛围。“从正月初七到正月十六,我们准备了10场演出,以来自民间、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本土非遗民俗,与广大观众一起快乐过新年、闹元宵。”郑广武说。

入夜,印象济南·泉世界主街及清泉石上流等打卡点流光溢彩,“夜游”“夜娱”氛围恢宏灵动。瑞龙迎春、齐鲁名士、龙鼓争鸣等六大主题灯组喜庆吉祥、生动逼真,唤起人们对“新春年俗 热闹灯会”的向往,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寻美济南”,纷纷留下龙年新春的浪漫剪影。

手捧金元宝的“财神”、戏俊公子的“白蛇”、打棒的“武松”……在斑斓灯影中,随着“咚”一声锣响——“高跷队来了!”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下高跷队员表演跌叉、翻跟头、鹞子翻身等高难度动作。

据了解,2024年春节假期8天,印象济南·泉世界共接待各类游客52.9万人次,销售额同比增长68.6%。另有数据显示,济南市通过“泉”在济南过大年等活动引导,假日文旅市场“热辣滚烫”,全市28家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470.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带旺新春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