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文旅热 春意暖

2024-02-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在五湖四海的欢声笑语中满满皆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春节习俗融合了很多传统文化元素,就像个文化小百科,保留传统的老味道、呈现时代的新面貌,锦绣中国年绽放出的光彩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春节是传统的,也是时代的。

春节是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回家过年”4个字拨动着人们的心弦,在春节能切实感受到中国人深沉的文化认同,热乎的团圆饭、热闹的团圆年是国人情感的热烈表达。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习俗没有变,中国红中的牵挂、自信、向往没有变,浓浓的年味没有变。

葆有传统的内核,将传统与时代融合,继雅开新、守正出新,将凝聚起传承文脉、传播文明的蓬勃力量。除了赶年集、逛灯会、看演出、享美食等传统习俗,人们能从“云拜年”到“反向春运”等新趋势中感受到年俗的“迎新”。近年来兴起的“南北互换过年”(“北上看雪”“南下避寒”)既满足了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也让人们通过深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更深切地领略到中华文明的博大。各地更是结合“新年俗”推出了不少新春活动,让人们大饱口福、眼福,让春节年味更浓。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因文化而生动起来。春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递出和平、和睦、和谐等理念。中华文明跨越山海,让各国人民近距离感受、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联、舞狮、中国结,戏曲、杂技、年画……春节前后,“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世界各地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喜庆的气氛、浓浓的年味感染着观众,让世界看到了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深化人文交流是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文明交流互鉴中的文化产品、文艺作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文化工作者正以宏大的视野、多元的视角、丰富的形式探寻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路径,让更多人看到中华大地上的发展变化。当然,丰富和创新人文交流的内容与形式,既需要重要时间节点的浓墨重彩,也需要日常生活的润物无声。只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

在春节中,文旅人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旅工作者坚守岗位,甚至工作比平时更加繁忙,持续为人们提供温馨、优质的服务。今年春节假期,祖国大地处处充盈着浓郁的年味,各地文旅部门以“欢欢喜喜过大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烘托出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诗和远方”更加令人向往。

文旅工作者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拓展内容、创新形式,让人们在广泛参与中丰富文化体验、感悟文化精髓,以更多接地气、有生气的方式吸引民众。庙会人山人海,演出丰富多彩,文博机构不打烊,观众说还想再来,这是对文旅工作者最大的肯定。文博展馆推出更多有水准、有温度、接地气的展陈,尤其是线上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乐享文化盛宴。高质量的文旅供给让人们在春节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成色更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只要我们坚持道不变、志不改,一以贯之、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中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迈向成功的彼岸!”春节传承着中华文明的基因、赓续着中华文化的血脉、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这个红火的春节,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经济尤其是文旅消费的活力,文旅火爆“出圈”,欢乐祥和中展现出发展的暖意,这是我们迎接未来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