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这个春节,冰雪旅游魅力足、人气旺、体验多

2024-02-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要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随着哈尔滨的火爆“出圈”,冰雪旅游市场也全面升温。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冰雪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哈尔滨、长春、乌鲁木齐等多座城市成为热门目的地。面对热情的游客,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近年来先后认定推出的3批共26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也积极行动,抢滩“跨年经济”,推出丰富多彩的冰雪跨年活动。

河北涞源滑雪旅游度假地是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今年春节,涞源县依托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和七山滑雪度假区,以雪地电影周、雪地火锅节、冰雪知识答题、雪墙挑战赛等丰富赛事和活动,持续掀起群众冰雪运动新热潮。

“七山滑雪场特别开通了多地与涞源县直通车,并推出异地租车帮还服务,客源半径从京津冀拓展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涞源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顾问刘春阳介绍,通过文旅资源整合,“登白石奇山、滑优质粉雪、泡矿质温泉”已成为涞源冬季旅游产品的标配,“冰雪+”效应持续放大。今年大年初一到初六,全县接待游客已超过20万人次。

“在成都过年,随时遇见美好!”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郭德刚介绍,作为“花重锦官城,万千气象新”主题系列城市文化活动的重要部分,在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西岭雪山,第24届南国国际冰雪节欢乐继续。“冰雪之巅,传承非遗”、滑雪表演秀、“遇见花神”雪山巡游、夜滑和夜间冰雪项目等活动持续开展,营造浓郁春节氛围。

为了让游客在雪地上尽情撒欢,西岭雪山滑雪场景区开放了滑雪、雪地摩托、雪地香蕉船等30余种雪上项目供游客游玩,全新推出浪漫的冰川玫瑰小径,同时调整交通索道运营时间、推出免费滑雪公开课,众多暖心服务颇受好评。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的美林谷滑雪场里同样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以承办‘十四冬’的赛事为契机,在春节期间推出了63项‘冰雪+’文旅活动,将冰雪产业化、市场化,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贾晗表示。据统计,赤峰市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08.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6倍。

近日刚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的景区里,也是一派热闹喜庆。元旦过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便进入了喜迎龙年春节模式。在圣洁摇篮山滑雪场,大众滑雪精英赛、滑雪表演赛、雪地足球赛等活动先后举办,专业运动员、冰雪爱好者齐聚于此,体验速度与激情。宝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春山说,这些活动让更多人走进宝清县,为春节聚拢人气。

春节期间,圣洁摇篮山景区与周边景区联动,推出了民俗体验、民俗观赏、民俗研学等春节民俗系列活动,受到了游客欢迎。景区日接待人数突破4000人,其中滑雪人数超2000人,创历史新高。从双鸭山市推出的冰雪楹联展、冰雪主题摄影展等多重冰雪文旅活动,到宝清县开展的东湖冰雪嘉年华、全国中青年冰雕艺术展、东湖泼雪节等活动,冰雪成为推动群众开开心心过大年的重要抓手。

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里,古城和冰雪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春节期间,每天约5000人涌入这座塞北小城的广武国际滑雪场。广武国际滑雪场总经理高志礼介绍,滑雪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炼广武冰雪内涵,打造山西冬季冰雪游新场景,挖掘冰天雪地文旅内核。春节期间,滑雪场重点推出了民俗系列活动,让民众在这里感受冰雪魅力、体验特色民俗、品尝地道美味。“接下来,我们将打造具有地域文化属性、承载历史文脉的国际化大型高山滑雪场,吸引更多民众领略千年古城的冰雪魅力。”高志礼说。

成功上榜第三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马鬃山滑雪场里,蒙古族舞蹈、马头琴演出和泡泡秀、魔术秀、舞台剧等绚丽有趣的新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马鬃山滑雪场品牌宣传部经理杨倩表示,马鬃山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他们将以所在县(区)域为依托,打造高水平的滑雪运动设施和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为游客提供冰雪旅游新选择,满足滑雪度假消费需求,同时推动冰雪产业提质升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