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10年票房70亿,“熊出没”凭什么?

2024-02-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邱娟


  截至2月21日0时,春节档上映的动画电影《熊出没·逆转时空》票房已突破16亿元。从2014年至2024年,《熊出没》系列共产出了10部电影,总票房超过70亿元,稳居国产动画电影首位。面对国际动画巨头,这个看上去有些“土”的国产原创IP是如何把路越走越宽的?这匹黑马,对于文化产业创新又有哪些有益启示?

  《熊出没》的主体故事并不复杂,它用夸张的卡通手法讲述了光头强与森林保护者熊大、熊二之间的搞笑对决,是一个保卫家园、完成梦想的励志故事。截至目前,《熊出没》动画版已播出18部共1066集,深受一些小朋友欢迎。但难得的是,这个IP已经逐渐从低幼动画拓展到电影、文创、游乐园等多个产业领域。

  《熊出没》系列电影的成功,首先离不开“守正”。从第一部到第十部,角色在不断成长,主题在不断变化,电影情节和故事梗概各不相同,但是,欢乐、亲情、友情,家庭和爱等内核始终没变,熊大熊二和光头强的“铁三角”人物关系没有变。主角们传递的正能量,是家长愿意让孩子们“追剧”的重要原因。

  创新,是《熊出没》系列电影成功的另一主要原因。10年间,熊大、熊二和光头强陪伴无数观众成长的同时,其自身也在成长。每一年,创作者都能创作出体现时代特色的新故事。比如,又懒又馋的熊二,蜕变成了大英雄;“绞尽脑汁”伐木为生的光头强,有时摇身一变成了森林导游,有时是奔波在高楼大厦间的上班族。光头强的造型越来越好看,熊大、熊二的毛发越来越真实,则是体现了国产动画技术的不断精进。

  此外,《熊出没》系列电影还在不断平衡成年观众和儿童观众的审美需求,既让儿童看得懂,也给成年人留下了足够的思考空间。2023年,27%的成年观众自发走进影院观看该系列电影。现在的《熊出没》不仅仅是适合春节期间的“合家欢电影”,其受众圈层正在不断扩大。

  拍好一部电影不难,但要持续十年拍好一系列电影,在我国影视界并不多见。《熊出没》的成功,生动诠释了何为“十年磨一剑”,也给国内影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另一种借鉴和参考。同时,它的成功也让我们相信,坚守阵地、持续深耕,前方就会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