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过大年 民俗文化助力全省文旅市场热气腾腾

2024-02-21    来源:中工网    编辑:邱娟

挂灯笼、贴春联、看大戏、品美食、赏非遗……齐鲁大地上,热闹非凡的年节活动接续登场。2月18日,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在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带动下,全省优质产品供给丰富,文旅消费持续升温,越来越多源自乡村的民俗文化焕发新活力,成为全省文旅市场火爆的新“动能”。

春节期间,山东省各地举办了数百场“村晚”所呈现的乡音、乡土、乡情,生动展现着乡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遍布全省各地的“黄河大集”熙熙攘攘,集上除了提供新春年货和本地美食外,还“上新”了各具特色的民俗演出和非遗体验,奉上具有地道年味儿的“文化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山东省不少地方的传统庙会开进了景区,通过将文旅资源与庙会经济有机结合,拉动节庆消费。如地处济宁市泗水县的泉林泉群景区首次推出新春庙会灯会,共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提升46%,拉动周边消费同比增长230%。

民俗贺春,好戏连台。据介绍,从2月18日(正月初九)至3月11日(二月二),山东省还将组织“村歌嘹亮”大合唱、全民健身等群众活动;围绕正月十五、二月二等节点,开展花灯会、风筝放飞等特色活动,让民俗文化继续绽放在齐鲁大地上。(鲁文宣 葛红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