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4部赚翻4部撤档 2024春节档:史上最火,史上最“卷”

2024-02-20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邱娟


  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2024年春节档总票房80.16亿元,在观影人次、场次和票房3个维度创造影史最高纪录。

  过去10年间,看电影逐渐成为中国人过年的新民俗。在此趋势下,或许没有哪个对票房雄心勃勃的片方不想在春节档分杯羹。可是,一个春节档到底能“养肥”几部电影?对于这个问题,今年的答案似乎格外清晰:总共8部电影上映,但8天过后只剩下4部。2024年春节档,不想输,只能赢。

史上第1次,接连撤4部

  2月17日,是2024年春节档的最后一天。当天中午11时,动画片《八戒之天蓬下界》宣布退出春节档,“择日再上映”。截至2月17日21时,该片票房仅为322.49万元。

  这是今年春节档撤出的第4部影片。早在2月14日晚,由韩延执导、彭昱畅和李庚希主演的电影《我们一起摇太阳》便率先宣布退出春节档,延后至3月30日上映。截至2月17日21时,该片票房为9332.06万元。

  2月16日20时左右,动画片《黄貔:天降财神猫》宣布撤档,主出品方称“我们有遗憾”。截至2月17日21时,该片票房仅为89.31万元。16日23时左右,由宁浩执导、刘德华主演的电影《红毯先生》宣布撤档。与《我们一起摇太阳》一样,《红毯先生》也未能突破1亿元大关。

  4部撤档电影,在8部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中,分别排名第5至第8位。

  电影在春节档中途“逃跑”,并非第1次。去年1月,由邓超执导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原计划大年初一上映,后改为大年初三,公映两天后宣布改档至2月上映。但像今年春节档这般大规模临时撤档,则是影史首次。对此,有观众讽刺撤档的片方“玩不起”,但业内声音却更倾向于支持和理解。有行业公众号评价撤档影片“听劝”,认为它们只是离开了原本就不适合他们的档期。

春节档的“羹”,好喝但烫嘴

  4部撤档影片,到底是如何“跑错档期”的?两部动画片《八戒之天蓬下界》《黄貔:天降财神猫》的教训最简单:过去的春节档,通常只能让1部动画片“吃饱”。而在过去的10年间,这部动画片就是《熊出没》。从去年开始,该系列更是大步跨过10亿元大关,该年的《熊出没·伴我“熊芯”》和今年的《熊出没·逆转时空》均走“科幻+亲情”路线,得到亲子家庭两代人的喜爱,票房都接近15亿元。《熊出没》在春节档合家欢动画片领域的“霸主”地位,目前无人能够撼动。在《熊出没》系列坐稳春节档的情况下,毫无IP基础的《八戒之天蓬下界》《黄貔:天降财神猫》进军春节档,多少有些不明智。

  《我们一起摇太阳》和《红毯先生》,则在一定程度上吃了题材的亏。《我们一起摇太阳》讲述两个身患重症的年轻人凭借“生命接力”的约定,共同踏上治愈之旅的故事。当初定档时,业界便质疑其剧情并不适合合家欢的春节档。如今撤档时,主出品方也承认“在档期选择上出现了重大失误,辜负了导演、演员和台前幕后诸多主创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我们一起摇太阳》是韩延导演“生命三部曲”的终章,系列前两部——2015年上映的《滚蛋吧!肿瘤君》和2020年上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均为口碑票房双高之作,累计票房分别超5亿元和14亿元。《我们一起摇太阳》的豆瓣评分为7.9分,口碑同样不弱,若选对档期,多半不是如今的结局。

  《红毯先生》讲述香港天王巨星刘伟驰(刘德华 饰)从影四十年,一直渴望得影帝,于是他决定与导演林浩(宁浩 饰)合作拍摄农村题材影片,从而在电影节赢得国际声誉。影片主打的卖点是“刘德华演自己”,撤档声明则将该片定义为“一部极简主义的荒诞喜剧作品”。宁浩自己也说:“我们不缺热闹的片子,我自己也烦了。想拍两个冷静点的。”但显然,影院经理们并不认为太“冷静”的作品能打动春节档的观众,首日排片就只给了10%。之后,低票房与低排片相互作用,到2月16日该片宣布撤档时,《红毯先生》排片仅有2.8%,票房占比仅为1.1%。而《热辣滚烫》当日的排片和票房占比均在33%以上。

  春节档盘子大,谁都能分一杯羹?2024年春节档,4部片用撤档的教训告诉业界:非也。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战场,只有“头部电影”和“尾部电影”,根本没有给“腰部电影”留空间。档期票房前4名作品均在10亿元级别以上,第4名的《第二十条》也超过13亿元。其余4部直接掉到1亿元以下,只能惨淡退场。

“情绪价值”依然最“值钱”

  怎样的作品才能成为春节档的赢家?除了亲子观众的刚需《熊出没· 逆转时空》,今年春节档硕果仅存的3部影片,似乎已不能用传统的合家欢来总结。

  韩寒的《飞驰人生2》是春节档的预售票房冠军。该片承接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飞驰人生》,口碑升级,票房也升级。但从大年初二开始,其单日票房冠军的位置就被贾玲的《热辣滚烫》抢走,作为春节档新贵,贾玲的导演处女作《你好,李焕英》在2021年春节档中曾拿下高达54.13亿元的票房。

  贾玲减了100斤,这是《热辣滚烫》最出圈的点,但也曾在预售期让不少观众犹豫。而影片上映后,人们发现瘦了的贾玲似乎确实没那么好笑了,但与此同时,也真的太励志了。截至2月17日21时,该片的豆瓣评分为8.0分,是春节档8部作品中唯一一部8分级作品。

  大年初一,“隐身”了一年的贾玲正式随影片现身,各种访谈视频进一步让《热辣滚烫》出圈。一场票房逆袭从大年初二正式开始,影片在档期内收获总票房27.24亿元,居2024春节档第1位。《飞驰人生2》则以24.03亿元屈居第2位。

  有趣的是,《飞驰人生2》和《热辣滚烫》的主题很接近,两者都是鼓励生活中的失败者为自己“赢一次”。只不过,因为导演的性别差异,前者更能打动中年男性,而后者则更容易赢得女性观众共鸣。但无论男女,在新春之际受一场“追梦”故事的鼓舞,显然都是再合适不过的事。

  张艺谋《第二十条》的成功,则更像是一次不可复制的创新结果。雷佳音和马丽的喜剧明星组合,再加上大众高度关注的现实主义议题,张艺谋再一次重新定义了春节“合家欢”的外延和内涵。《第二十条》票房13.42亿元,略低于《熊出没·逆转时空》的13.9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质量带来的高口碑依然是作品在春节档笑到最后的王牌。《红毯先生》《我们一起摇太阳》两部春节档“非主流电影”原本还有一点“上位”的可能。但随着《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和《第二十条》豆瓣最高8.0分、最低7.7分的高口碑出炉,最后一点希望也“破灭”了。2024年春节档之所以“卷”出了新高度,终究还是因为作品的质量普遍很高。

数据

超80亿元,影史最“赚”春节档

  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2024年春节档总票房80.16亿元,观影人次为1.63亿。《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分列春节档票房榜前3名。

  2024年春节档创下多项纪录,在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观影人次、场次等方面均为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