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传统与时尚激起火花演绎龙马精神 文创设计巧手“点睛”中国年

2024-02-20    来源:央视网    编辑:邱娟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和精神标识。甲辰龙年,不少在厦台青台企就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围绕着“龙”元素下功夫,打造出丰富多彩的国潮产品。

“卡通龙”图案萌态十足、“刺绣龙”图案威风凛凛,在厦台企今年推出“童趣飞龙”系列服饰,以俏皮手绘和清新配色塑造飞龙形象,再融入珠绣等传统手工艺,一条条中国龙飞出童真萌趣,让龙的传人穿上自己的潮流年服。

与香打交道十多年的台胞金于峰被大家称作“香叔”,今年春节,香叔和他的团队打造了“十二生肖”线香礼盒。以小巧的贺卡模型填装沉香、檀香等线香,还精心设计了龙造型的香座,为点香增添了一份“龙年仪式感”。

在厦台胞萧棋元设计了十二生肖针织娃娃,给它们分角色编绘本故事,用编织玩具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龙年伊始,他还开发了“小宇龙”IP,这一针一线织出来的可是能飞上太空的宇航“龙”。

无论是穿在身上的龙、捧在手里的香,还是抱在怀里的针织娃娃,文创设计把中国龙带到你我身边,传统与时尚激起的火花演绎着中国人的龙马精神,也为甲辰龙年添上了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