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为战争题材影视作品提供新的范本

2024-02-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春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电视剧《侦察英雄》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业界专家就该剧的视角创新、人物塑造、表现手法、现实意义,以及战争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的深层次思考展开研讨。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指导、春羽影视出品并制作发行的《侦察英雄》播出后,收视一路领跑卫视黄金档,以扎实的剧情和生动的人物收获口碑与热度双丰收。该剧以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侦察兵视角切入,讲述了志愿军某师侦察科长梁辰带领师侦察小分队,完成了多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侦察战士们凭借智慧和勇气,为大部队取得最终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段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肯定了《侦察英雄》以侦察兵为切口的全新视角和真实质感,认为该剧通过鲜活的人物与真实的战例展现了志愿军的勇敢和智慧。他认为,抗美援朝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希望该剧能给今后同类作品的创作提供更多启发。

近两年,多部抗美援朝主题的优秀影视作品涌现,《侦察英雄》如何拍出新意、寻到破题新路径,并突破受众圈层壁垒?该剧凭借真实的战场氛围、创新的叙事视角、生动的角色塑造收获众多好评。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侦察英雄》以侦察兵的视角切入,从宏观到微观,对抗美援朝题材进行全方位的书写和描绘,同时在群像塑造上也作出了独特的艺术贡献,不仅拥有技术含量,更有思想和艺术含量,为今后的战争题材影视作品提供了新的范本。

在谈及战争剧的创新角度时,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淑欣表示,《侦察英雄》以小见大地带领观众回看抗美援朝的历史,将真实战例和人物故事进行艺术再现,实现了艺术真实和生活真实的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何天平认为,《侦察英雄》尊重创作逻辑,用艺术文本升华了重大历史事件,把剧本做精、把人物演活、把张力做巧,让内容真切可感,不仅仅反映苦难和牺牲,更让人们理解生命与和平的珍贵。

“主题好、角度好、表演好、播得好。”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园园以四个“好”作为对《侦察英雄》的总结。她表示,该剧走进了当下年轻观众的心中,让创作人的努力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