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震区安置点里的“帐篷电影院”

2024-02-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春节前后,甘肃省“公益电影送温暖,重建家园共奋进”送电影下乡活动在积石山县震区集中安置点陆续开展。 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供图

▲2月7日,在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刘集乡陶家村集中安置点临时搭建的观影帐篷内,当地小朋友和部分家长被影片深深吸引。

甘肃省电影发行放映集团供图

2月7日是腊月二十八,农历甲辰年春节来临之际,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刘集乡陶家村集中安置点板房外,地面的积雪仍未完全消融。一旁的空地上,身着红色马甲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和当地群众正在携手搭建观影帐篷。不一会儿,一座可容纳200人同时观影的充气式帐篷电影院拔地而起。紧接着,放映员撑起银幕,架好放映机、音响等,做着放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冬日的严寒挡不住震区群众的观影热情。帐篷内,电影《英雄若兰》《新神榜:杨戬》先后放映,孩子们分排而坐,被影片生动有趣、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志愿者给我们放电影,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正在观影的村民吕鹏说。

此次放映活动是由甘肃省电影局、临夏州委宣传部、甘肃省电影发行放映集团、甘肃农村数字电影院线专门为积石山地震受灾群众联合开展的,旨在丰富积石山县安置点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缓解受灾群众精神压力,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是甘肃省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之一。为了让这次放映活动能在积石山县顺利进行,甘肃省电影发行放映集团提前筹划,尽最大努力为震区群众送去最好的精神文化体验。“我们专门成立了公益电影服务志愿队,采购了充气式移动帐篷。本次放映活动从腊月二十八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会在积石山县10多个乡镇、20多个安置点做好电影放映工作。”甘肃省电影发行放映集团甘农影院线总经理段凯文介绍说,“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安置点群众营造一个祥和的春节氛围。”

据介绍,此次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覆盖积石山县刘集乡、石塬镇、柳沟乡等10多个乡镇,其中包括陶家村、肖红坪村、尕集村等安置点,采取巡回放映的方式,将累计放映电影20余场次。为了做好此次放映工作,甘肃省电影发行放映集团等精心挑选订购了《我和我的父辈》《万里归途》《最可爱的人》《英雄若兰》等主旋律影片,通过银幕故事提振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同时,为了解决安置点青少年儿童的观影需求,甘肃省电影发行放映集团还专门订购了一批优秀国产动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