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来华留学生中华文化教育路径研究

2024-01-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邓雪梅    编辑:黄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成为越来越多海外年轻人求学的热门选择。来华留学生不仅追求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还渴望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华文化教育成为促进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的重要途径。本文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来华留学生中华文化教育的路径和实践。

一、提供丰富的中华文化课程

为了满足来华留学生的需求,中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应当提供丰富的中华文化课程,并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激发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爱。首先,中华文化课程可以涵盖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和重要事件。留学生可以通过学习中国古代文明、历代王朝的兴衰、近现代历史的演进等内容,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过程。这将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其次,中华文化课程还可以包括对中国文学、艺术和哲学的学习。通过学习中国文学作品,如《诗经》《红楼梦》等,留学生可以感受中国文学的独特魅力,并理解其中蕴含的价值观念和思想。同时,学习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如京剧、书法、绘画等,可以让留学生亲身体验中国艺术的博大精深,增进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欣赏。最后,中华文化课程还应该包括对中文的学习。对中文的学习将有助于留学生更好地与中国人交流和理解中国文化。学校可以提供中文教学课程,并设立语言实践课程,通过交流和实践活动,加强留学生的口语和书写能力。

二、建立中华文化交流平台

为了加强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交流,学校和社会组织可以共同建立中华文化交流平台,为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文化特色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首先,中华文化交流平台可以提供语言交流的机会。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表达方式,通过语言交流,留学生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生活习惯。学校可以组织语言角、语言交流活动等,让留学生与中国学生进行语言交流,促进双方的语言能力提升和文化理解。其次,中华文化交流平台还可以举办艺术表演和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可以包括戏剧表演、音乐会、舞蹈演出、传统节日庆祝等。通过观赏和参与这些文化活动,留学生能够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增进对中国传统艺术的欣赏和理解。同时,这也为中国学生提供了了解其他国家文化的机会,促进文化多元性的包容与和谐。最后,除了在学校内部建立中华文化交流平台,社会组织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如与学校合作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提供文化交流资源和支持、组织交流访问项目等。社会组织可以利用自身的网络和资源,扩大中华文化交流的范围和影响力,为留学生提供更多样化、深入的文化交流机会。

三、开展中华文化体验项目

为了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融入中国社会和文化,可以开展各种中华文化体验项目,让留学生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并增进对中国的认知和喜爱。一方面,可以开展中国菜肴的制作和品尝活动。中国的饮食文化举世闻名,不同地区拥有各具特色的菜系。通过学习中国菜肴的制作方法,留学生可以了解中国烹饪的精髓和食材的选择。他们可以参与烹饪课程,学习制作经典的中国菜肴,如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等,并品尝正宗的中国美食。这样的体验将使留学生更加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丰富他们的跨文化体验。另一方面,可以组织留学生参观中国的文化遗址和博物馆。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留学生可以参观中国的古代建筑、文化遗址,如长城、故宫、兵马俑等,感受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博物馆也是了解中国文化和艺术的重要场所,通过参观博物馆,留学生可以近距离欣赏中国的艺术珍品和历史文物,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四、加强中外学者间的学术交流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应积极促进中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为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更好的学术环境。首先,学校可以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研讨会等活动,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和专家到学校交流和讲学。这样的学术活动不仅为留学生提供了与国际学术界接轨的机会,还能让他们了解国外最新的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与此同时,留学生也可以主动参与学术交流,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国际学者进行深入的学术讨论。其次,可以鼓励中外学者之间的合作研究项目。通过与国际学者合作,留学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研究方法、思维方式和学术文化,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国际视野。学校可以设立专门的合作研究基金,与国际学者共同开展研究项目,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最后,可以建立学术导师制度,为留学生分配专门的学术导师,提供个性化的学术指导和支持。学术导师可以是中国学者,也可以是国际学者,他们将为留学生提供学术方向的指导、研究方法的培训和学术论文的指导。通过与学术导师的密切合作,留学生可以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更好的成果,并建立起持久的学术合作关系。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中华文化教育成为来华留学生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提供全面的中华文化课程、建立交流平台、开展文化体验项目以及加强学术交流等策略,能够更好地帮助留学生了解和体验中国的文化,同时也促进中外学者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些举措不仅有助于留学生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也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提供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课题“‘一带一路’背景下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研究”成果,项目编号:2017KY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