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聚焦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定目标、出实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4-01-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黄丽

本报集体采写

在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文旅”依然是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亮点。展望2024年,多地纷纷定目标、出实招,提出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加快文旅融合创新,奋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满足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从城市到乡村,多元、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服务形式等内容。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1月23日,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山西省省长金湘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支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繁荣文艺创作,深入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效能,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省财政安排足额资金,办好免费送戏下乡1万场等15件民生实事。

1月24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湖南省省长毛伟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湖湘家风建设。一体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红色教育,深入开展“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活动。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深化“雅韵三湘”等群众文化活动。

1月28日,河南省省长王凯在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持续传承发展优秀文化,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30万场以上。繁荣文化创作生产,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建成投用示范性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00个,加快建设书香河南。

辽宁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于1月23日召开,辽宁省省长李乐成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将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广电视听提质创优工程,推进文化惠民和智慧广电建设,优化实施“兴辽英才计划”。加强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

推动融合,发挥“文旅+”带动作用

2023年,浙江省向世界奉献了一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1月23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浙江省省长王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做好后亚运文章,加快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

浙江将聚焦聚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省域探索。精心办好“良渚论坛”,深入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积极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加快建设高水平文化强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面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促进文物和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活态传承,更好地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四条诗路文化带、之江文化产业带、良渚文化大走廊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新场景。

河南省将推进文旅资源整合,围绕黄帝故里、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中华文化IP,建设10条具有国际范、中国味、中原韵的精品线路。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文物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打造寻迹洛神赋、问道函谷关等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展示项目。

湖南提出,要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数字文博、音视频产业,做强文化投资、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等核心业务,力争音视频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拓展湘版图书、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品牌优势,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3%以上;推动湖南文化走出去,提升“湘字号”文化产品影响力。

布局文旅,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1月24日,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提出2024年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围绕该目标,黑龙江省将加强文旅产业市场化运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智慧化赋能,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量。持续开展夏季避暑与冬季冰雪旅游两个“百日行动”,办好第十四届中俄文化大集、第六届旅发大会等文旅活动,发展旅游康养等产业,不断增强龙江特色文旅吸引力。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筹办第九届亚冬会,冰雪季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收入超1500亿元,以冷资源撬动热经济。

同样拥有丰富冰雪资源的辽宁省提出,将建设一批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体,做强做优冰雪经济,建设沈阳王家湾冰上运动中心和抚顺龙岗山雪上运动中心,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加快发展,打造全国大众冰雪旅游体验IP,全力建设优质冰雪品牌和冰雪旅游胜地。实施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质量提升行动,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吸引更多游客畅游辽宁、乐享辽宁。

在新的发展阶段,文旅产业正成为各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湖南省强调,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提出力争旅游业总收入突破万亿元。建设一批文旅产业千亿市、百亿县、亿元镇。山西省聚焦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将建立旅游业发展指标体系,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河南省提出要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为高识别度、高传播度、高美誉度的国际知名文旅品牌,力争游客接待突破10亿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万亿元。

(统稿:朱萌 参与采写:徐继宏、周传人、张莹莹、贾晓东、葛鑫、张建友、张玲、郭志清、朱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