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龙”元素文创年货走俏市场

2024-01-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随着龙年新年临近,年货市场上,以“龙”为意象的文创类年货以精美的设计展现生肖龙的文化内涵和魅力,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为新年消费市场增添更多文化魅力。

不久前,《甲辰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集邮专卖店和邮局营业厅等争相购买。“正值龙年,孩子也属龙,我想购买一套生肖特种邮票作为给孩子的过年礼物。这套邮票的图案为天龙行健和辰龙献瑞,寓意很好。”市民陈辉说。

在十二生肖中,龙是神兽,在民间寓意吉祥好运。中国集邮总公司负责人唐竞介绍,《甲辰年》特种邮票将传统民俗文化、历史文化荟萃于方寸之间,给人们带来新一年的祝福。“今年的邮票一套两枚,图案设计参考中国历代经典龙形象,结合生肖文化特征和邮票艺术特点,用平面装饰的设计语言诠释新时代、新时期的龙形象,画面简洁明快、色彩喜庆吉祥、寓意祥瑞美好。”唐竞说。

随着龙年春节临近,设计可爱的龙元素挂件和玩具比较受年轻人喜欢。记者走访北京市朝阳区合生汇购物中心玩具区,忙碌的李店长告诉记者:“囤了一部分货,没想到会销售得那么快。仓库里的龙毛绒玩具已经销售大半,不少热销款已多次补货,预计热度会持续走高。眼下正是这些生肖商品的销售旺季,我们还会加大进货量,以满足节日市场需求。”

除了线下消费,线上的龙元素文创类商品也销售火热。“故宫天猫店的2024年龙年手撕挂历和台历一上架,我就购买了。今年还选购了20个网上流行的‘龙头老大’挂偶。”“80后”刘女士表示,打算再挑选一些文创产品在拜年时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增添喜气。

在龙年生肖饰品和摆件方面,各大品牌也陆续推出了龙年限定系列产品,包括吊坠、串珠、手链、手环等,内容更丰富、设计更多样。各种“龙”味十足的金饰还配有寓意丰富的名称,如“招财龙”“聚宝龙”“平安龙”。龙年生肖饰品不仅在设计上巧妙运用龙纹、龙鳞等元素,更注重文化传承和创新,以精湛的工艺和独特的创意,为消费者带去独特的购物体验。

例如,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创品牌“国博衍艺”联合品牌推出的一款“福运兴隆盘龙扣”手环,龙首傲立潮头的姿态栩栩如生,组合成首尾相连的盘龙姿态,寓意万事圆满。手环设计中还加入了珐琅等工艺,让设计更贴合年轻消费者口味。

此外,乐高推出的一条龙礼盒、泡泡玛特推出的龙吟献瑞系列挂件和盲盒等产品,都受到了不少年轻人喜爱。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研究部主任助理范颖表示,生肖文化热的背后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创新。不少消费者喜欢购买每年一度的生肖产品,寻找一些新体验和流行的IP元素,更加注重趣味性和主体性,这从侧面反映出消费取向已偏向满足向内的自身心理需求,通过消费行为取悦自己,获得心理上的满足。“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人也被称为龙的传人、龙的子孙,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元素,已经融入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范颖说。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陈娴颖表示,一直以来,生肖文化有着独特的内涵和寓意,并已经贯穿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同时也寄托着人们对来年的祝福和期待,是一种较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形象标识。“‘Z世代’年轻人更加注重生活的仪式感,目前市场上大量设计优秀的生肖产品被作者赋予更多创新和文化内涵,迎合了现代年轻人审美,因此受到了市场热捧。”陈娴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