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哈尔滨:冰雪研学引客青少年

2024-01-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研学团队打卡哈尔滨极地公园 哈尔滨极地公园供图

连日来,作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哈尔滨极地公园,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小游客。他们看白鲸和海豚表演、欣赏海狮海象的舞蹈、打卡憨态可掬的企鹅……小游客们纷纷表示,来到极地公园太开心了。

哈尔滨极地公园副总经理张志铭介绍,针对冰雪研学旅行,成立了研学团队,推出了“南极生态”“北极环境”“奇妙海洋”三大篇章数10节研学实践课程。如“企鹅成长日记”课向孩子们展示了南极大陆的风貌、中国科考成果等内容。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极地公园是哈尔滨今冬推出的冰雪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上的一大亮点。冰雪研学旅行作为冰雪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吸引广大青少年的重要抓手,为此,哈尔滨集中优势冰雪资源,推出了冰雪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助力哈尔滨冰雪经济繁荣。

哈尔滨冰雪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以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为起点,贯穿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哈尔滨新区冰上运动中心、波塞冬旅游度假区、平房区奥禹冰壶运动中心、平房区冰球馆、平房区冰上运动基地等12个冰雪景观,最后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收官。该线路还可以根据需求随意增减和随意组合。 

1月11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一群小朋友来到哈尔滨开展研学旅行。5天时间,小朋友们在中央大街品尝马迭尔冰棍、在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快乐玩耍、倾听老师讲冰雪知识和冰雪故事。该团领队说,冰雪研学旅行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是增强体质、磨砺意志、开阔眼界、提升能力的成长之旅。

哈尔滨冰雪文化博物馆是冰雪研学旅行线路上的一个吸睛项目,引来大批青少年游客。1月21日,辽宁省沈阳市的小学生刘娇娇在妈妈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馆的冰雪展陈区、冰雪体验区、冰雪文创区等。她说,这里有冰雪历史、冰雪艺术、冰雪民俗等众多板块,冰雪内容十分丰富。

黑龙江省研学实践教育协会执行会长杨革立说,哈尔滨推出的冰雪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从旅游、时尚到文化,讲述了哈尔滨的冰雪历史,展现了当下繁荣的冰雪经济。

哈尔滨冰雪研学旅行精品线路的最后一站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超级冰滑梯、壮观的冰雕、山体雪圈场等冰雪项目成为小游客的最爱。广东小游客陈然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有很多好玩的,没玩够!

据了解,冰雪研学旅行已成为哈尔滨冰雪旅游新特色。下一步,该市将通过“冰雪+红色”“冰雪+生态”“冰雪+艺术”等形式,扩大冰雪研学旅行市场占有率及知名度,以此推动冰雪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