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湖南游客数量2023年“报复式”增长 上市公司助推文旅产业“网红”变“长红”

2024-01-30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邱娟


  1月26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23年湖南文旅市场数据显示,文旅市场去年多项数据复苏势头良好,游客数量呈现“报复式”增长。《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湖南多家上市公司正凭借各自优势资源,助推湖南文旅产业从“网红”走向“长红”。

  “报复式”增长有望跨越冬季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计制度核算,2023年湖南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65781.22万人次,同比增长51.28%,其中接待国内游客65669.13万人次,同比增长51.05%;接待入境游客112.09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倍;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9565.18亿元,同比增长47.43%,其中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545.14亿元,同比增长47.16%;实现入境旅游外汇收入2.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倍。从上述数据来看,湖南省游客数量2023年增长迅猛。

  进入2024年,湖南文旅市场仍在高歌猛进。《证券日报》记者走访W酒店、万豪酒店、喜来登酒店、全季酒店及多家经济连锁型酒店,均见到客满情况。

  全季酒店长沙河西门店负责人李春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房间资源偏紧张,许多游客采取月包房方式,以长沙为中心进行游览,预计春节期间的平均订房率将超过90%。”

  不仅是前来湖南的游客数量增多,从湖南出发前往全国各地的游客数量也有明显增长。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计制度核算,2023年湖南地区旅行社业务恢复明显。纳入监测的108家旅行社全年接待国内旅游360.75万人次,同比增长498.38%,接待入境12.48万人次,同比增长10039.48%。

  华天酒店旗下华天国际旅行社销售代表陈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前往东南亚地区的湖南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约翻了一番,前往拉美、澳洲等地的游客数量也有50%左右的增长,特别是前往非洲地区的游客增长迅速,预计出国游热潮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后。”

  探索文旅“长红”之路

  如何把一地文旅产业从“网红”做成“长红”,正成为文旅产业链上市公司共同关注的重点。

  打出“组合拳”,以多样化体验留客,是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探索之路上的心得。张家界常务副总裁、董秘金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张家界是湖南旅游的一张国际名片,2024年以来,国际游客数量有增无减,特别是韩国游客数量有明显增多。我们一方面做好游客人身安全工作,一方面大力发掘四季风景资源、人文景观资源和文化创意项目,以‘组合拳’方式带来丰富旅游体验,才能更好留住游客的心。”

  2023年以来,芒果超媒先后组织多种文化创意活动,推出了包括爱心红绿灯、街区景观、广场热舞、快闪活动、COSPLAY走秀等多种别出心裁的体验,带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

  以自身优势为基础,努力拓展业务,增厚文旅产业附加值,是多家上市公司的心得。

  山河智能借助观光运动飞机开展低空旅游业务,借助无人机开展夜间灯光表演秀;华天酒店、通程控股借助本地温泉资源,开展“冬听雪洗温泉”等康养服务;酒鬼酒借助湘西少数民族风情及本地酿酒基地,开展“醉美湘西”旅游活动。

  面对哈尔滨冰雪旅游热,从事起重设备生产的天桥起重经过认真思考,有意向冰雪装备市场进军。天桥起重董秘黄文斌向记者表示:“湖南高山众多,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高山常年有雪,适合开展高山冰雪文旅项目。我们在这一领域已经做过多次踩点和调研工作,认为市场容量大,应用场景丰富,值得重点考虑。”

  “文旅产业在国外极受重视,被称为‘无烟产业’,既能带动就业创收,又不污染环境,是较为理想的第三产业抓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4年,湖南将文旅产业全年营业收入目标定在超过1万亿元,对文旅产业寄予厚望,各地也将文旅产业作为扶持重点来抓,但是打造“网红”容易,打造“长红”很难。要做成“长红”旅游胜地,关键在于依托龙头企业,打造出无法轻易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曹二保认为,通过各地上市公司因地制宜和推陈出新,可为文旅产业快速恢复和发展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对于办法多、效果好、影响广、贡献大的上市公司,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给予优惠政策加以扶持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