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加快推进新型出版智库建设

2024-01-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刚刚过去的一年,北京出版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写出了一份满载硕果的答卷:50个项目获国家级、省部级重大奖项或入选全国性推优和年度榜单;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成功举办,为2023北京文化论坛增添亮色;去年年底,北京出版集团出版传媒研究院正式成立,为北京出版集团事业发展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集团目前正处于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发展关键期,离不开人才支撑。因此,出版传媒研究院的建设将是我们2024年谋新篇、布新局,以机制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爱军日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任务,秉承“原创、专业、首善”的价值目标,依托出版传媒研究院智力资源,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多元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出版阵地、人才高地、文化基地。

聚焦“国之大者”,建设专业的出版研究中心

“当前,首都出版人必须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既要当好主流思想的传播者、优质出版内容的生产者、丰富文化产品的供给者,更要当好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建设者、领跑者。”张爱军说,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出版研究工作者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

谈到出版传媒研究院2024年重点任务,张爱军介绍说,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智库建设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二是深耕首都文化沃土,持续开展对北京文化的深入研究,为传承和发展京味文化提供重要政策咨询和决策参考;三是做好系统推进,在智库建设模式、成果产出及转化、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逐步探索形成北京出版集团发展的“智慧大脑”。

紧扣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效的行业交流平台

“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各类文化智库加速发展,价值凸显,已逐步成为推进出版传媒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张爱军介绍,“出版传媒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专家资源集聚优势,深化思想互动和专业交流,有力促进前沿讯息的互通共享,着力打造高效的行业交流平台。”

具体而言,一是聚焦出版内容建设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有力团结凝聚各方面优秀人士,形成共创互联互通的行业交流合作新格局;二是努力促进行业内资源共享、人才交流、课题协作、优势互补,加快推出一批高质量课题报告、智库出版物,以及智库活动、会议培训、高峰论坛等研究成果和专业化服务;三是依托出版传媒研究院建设,挖掘、聚集、培养一批复合型专业出版人才,切实为北京出版集团高质量发展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目前,出版传媒研究院已经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研讨会,推出了两期内部交流的《出版传媒双周报》,为集团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开局起步提供有效参考。”张爱军说。

深化合作共赢,搭建畅通的联结互动桥梁

出版传媒研究院首批签约专家名单,包括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杨平,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等。

“首批签约专家涉及党史党建、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少儿文学、教育教学等多个领域,都是业内公认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顶尖学者和骨干。大家都对文化事业怀着共同的追求和美好的愿景。”张爱军告诉记者,出版传媒研究院将借助专家力量,密切关注供需两端的现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现实难题,有效推动信息对称、沟通顺畅,顺利实现专家智力资源供给与集团生产单位需求精准对接,为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服务,有效推动合作共赢。同时,努力搭建跨机构、跨行业、跨区域、跨学科的联结互动桥梁,提升优质文化内容策划生产、营销发行、阅读推广、版权开发、对外交流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活力与效能。此外,还将通过“京版大众文化讲座”“名家读经典”等品牌文化活动和集团融媒体矩阵,与广大读者及社会各界共享出版传媒研究院的智力资源和发展成果,助力“书香京城”建设。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张爱军说:“建设出版传媒研究院,是新时代京版人践行新使命的历史担当,也是京版集团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新的一年,我们将扎实推进研究院建设,努力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造传世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深化出版融合发展等7个方面注入强动能、实现新突破、攀登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