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业界呼吁尽快完善《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

2024-01-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知识资源平台相关版权问题,不仅与作者相关,也关系到学术资源、各类知识数字化传播和中外文化交流。1月23日,由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健康规范发展共同体、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办。

会上,来自知识资源平台相关上下游的20多家机构代表及版权界专家、学者对《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中规定的三种付酬方式,即版税标准、保底稿酬+版税标准和一次性付酬标准及其实施计划进行了商讨。同时围绕作者与知识资源平台、作者与期刊之间的版权授权许可协议示范文本(条款),以及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动向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会嘉宾呼吁《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尽快出台,并在实践中加以完善。与会嘉宾还对文著协如何高效、便捷地向作者转付稿酬,采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同时希望共同体在新的一年针对数据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版权保护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张洪波表示,文著协将进一步细化、完善付酬标准,积极推进平台向作者按照程序付酬,逐步解决广大权利人关心和平台发展的最大难题。在授权机制上,尽快制定授权示范文件(条款),推动知识资源服务行业完善授权链条,同时建立健全作者投诉和版权纠纷处理机制,积极回应权利人的合理诉求。

共同体代表同意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旗下的《印刷技术》《标签技术》《印刷经理人》和《印刷与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成为共同体新增成员单位。

2023年2月,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下,文著协联合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等,以及《中国出版》杂志社、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国科学》杂志社、中国知网等知识资源平台上下游30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健康规范发展共同体。2023年11月,文著协经过广泛调研、专家论证等程序后,拟定《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该办法是在文著协积极协调下,由权利方与知识服务平台企业达成共识的结果,致力于建立平台与作者的付酬标准、程序,调处版权纠纷,化解社会版权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