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广西金秀:青山绿水绘底色,瑶韵风情添特色

2024-0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金秀药浴所使用的瑶药  金秀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冬天的圣堂山别有一番趣味。”日前,广东的游客罗先生与朋友到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启一场“吸氧”之旅。他们徒步登上圣堂山,领略自然风光,沉浸式体验瑶族文化生活,还专门泡了足浴,感受瑶医瑶药的神奇。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县内森林覆盖率达87.99%,负氧离子含量高,每年旅游舒适期长达300天。生态和瑶文化是金秀最亮丽的两张名片。近年来,金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瑶族文化的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产业全县域、全链条、全要素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文化+旅游+康养”文章,打响了“世界瑶都 康养金秀”品牌。

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瑶医药特色康养中心是国家级瑶医药示范基地,不少游客到这里体验瑶药足浴、瑶药针竹罐等瑶医康养项目。

金秀瑶医瑶药资源丰富,同时也是金秀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瑶族先民在实践中通过敷、服、洗、泡祛病,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瑶族药浴、瑶医刮痧等康养理疗方式。”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医院院长梁琼平表示,目前康养中心设置有瑶医药养生区、瑶医药特色保健体验区、瑶族医药博物馆、瑶药长寿养生膳食馆等区域,致力打造为集度假、游憩、疗养、保健、养老、健身、娱乐等于一体的瑶医药特色康养基地。

近年来,金秀以“山上种药、山下制药、山中康养”的发展思路,推动瑶医药、旅游与健康养生、康复疗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整合特色自然生态和瑶医药资源,制定出台了瑶医药康养服务标准体系和瑶医药健康产品标准体系,将“瑶医药”打造为康养旅游产业的县域品牌。如今,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万亩,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3个;建设了瑶医药健康产业园,培育瑶药加工生产企业24家,开发推出了瑶药浴足和瑶药庞桶浴、艾灸、拔火罐、刮痧等10余项养生保健项目。

此外,金秀还聚焦涵养星级饭店和精品民宿等康养旅游业态和市场主体,集中资源打造瑶医药康养服务品牌。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成功创建圣堂山、莲花山、山水瑶城景区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景区提质升级。如今,全县注册登记的与养生长寿健康产业相关的市场主体达812家,擦亮了“世界瑶都 康养金秀”的文旅品牌。

2023年11月25日,金秀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瑶族盘王节庆祝活动,盘王祈福盛典、百名绣娘成果展示、“瑶巷里”星光集市等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当地的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瑶族盘王节加入了“万人瑶浴”和康养旅游大集市,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不但带来了更丰富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还优化了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对探索如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如何推动“康养金秀”出彩、出圈?2023年瑶族盘王节的举办便是当地以民族文旅活动带动康养产业发展的尝试。金秀瑶族自治县副县长肖华宏介绍,活动通过瑶医药专家健康义诊,瑶医药大健康产品、农副产品展销,瑶族膳食以及瑶族民俗风情展演等,展示了金秀瑶医药的独特魅力。

通过发挥优势、整合资源,金秀全方位推进多产业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促进消费。例如,在“康养旅游+瑶族文化”方面,杜鹃花旅游文化节、瑶族盘王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已成为金秀旅游的拳头产品;建成首个瑶族非遗文创展示中心;全县6个非遗传习基地和3个非遗民俗村融入康养旅游产品中,并形成“鹃恋圣堂 康养金秀避暑之旅”等五大主题24条精品线路。

2023年,结合“森林康养+体育+文旅”,金秀相继举办了环大瑶山自行车挑战赛、广西“民族团结杯”足球赛、半程马拉松等体育赛事12项,吸引了近万名运动员到金秀参赛,并体验当地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之美、独具风韵的瑶族文化民俗之美。

如今,金秀已经培育了“康养旅游+瑶族文化”“康养旅游+特色餐饮”“康养旅游+体育休闲”等新业态。“金秀将持续深入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在康养资源开发、产品线路打造、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宣传推介创新等方面靶向攻坚,为金秀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金秀瑶族自治县委书记谭玉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