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多彩石家庄”越来越精彩

2024-0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正定古城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打卡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一朵玫瑰花、一只小熊公仔、一份冬季旅游手册……连日来,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抵达大厅里涌动着阵阵暖意,乘客一下飞机就收到了这些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这项为石家庄“上大分”的举措,是石家庄文旅砥砺奋进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2023年,石家庄深挖文旅资源,不断丰富文旅业态,文旅融合绽放出多彩魅力。

延续历史文脉 彰显城市底蕴

近年来,石家庄在城市更新中守好历史文脉,一处处展现城市特色风貌的文化地标得到很好的保护。东垣古城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石家庄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石家庄提前完成东垣古城遗址考古勘探任务,为厘清石家庄城市历史根脉奠定了基础。现如今,一座占地4180亩的遗址公园已经开门迎客,园内的历史文化景致串起了石家庄的历史脉络,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内涵。

1907年,正太铁路通车,石家庄凭借特殊的区位优势,迅速发展成地区交通枢纽。如何留住这段历史?老火车站升级改造成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京汉铁路售票厅、铁轨上的绿皮车吸引游客争相打卡;百年建筑正太饭店变身为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等于一体的城市新空间……历史地标成为品读城市记忆、触摸城市肌理的“文化会客厅”。

独特的建筑加精心的布置引人入胜,热闹的电音节嗨翻全场,特色巡游互动体验感十足……元旦期间,石家庄石美集微度假中心热闹非凡。该项目作为石家庄“工业锈带”蝶变“生活秀带”的样板,一开业就备受各界关注,随着工业文化展览馆、“网红”图书馆、艺术大师工作室、全民健身中心、主题餐饮、亲子互动等业态日益丰富,这里成为群众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汇聚青春活力 助推城市出圈

近年来,石家庄提出“让青年与城市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理念,出台了《青年友好型城市规划导则》,大力实施青年消费新场景建设,促进青年和城市双向奔赴。

2023年夏天,凭借着“Rock Home Town”摇滚音乐演出季系列活动,石家庄火热“出圈”。数据显示,106场大型音乐节及周末常态化演出吸引观众320万人次,网上传播量达3.5亿。此外,还举办周末草坪、激情夏夜等演艺活动1000余场,吸引了全国乐迷的目光。石家庄以演艺为引领的同时,推出餐饮、住宿、景区门票打折等优惠大礼包,形成了“一日观演、多日停留、多人旅游”的“演艺+旅游”模式,为城市的文化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石家庄还将青年需求和城市文旅空间打造结合起来,湾里庙步行街、万达火车头步行街、勒泰庄里街等集娱乐、美食、购物、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业态日益丰富,成为青年青睐的“网红”打卡点。

想更好地玩转石家庄,青年人有自己的“攻略”。去年11月,石家庄City Walk宣传推广活动启动,广大青年组队探寻、积极参与。在网友推荐下,官方发布了6条“石家庄City Walk”路线,以及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正太饭店、石家庄书城等6个“宝藏打卡地”,在全市掀起出行新潮流。

丰富文旅业态 共赴诗和远方

赵州桥景区取消门票,免费向公众开放;正定全域国有景区、赞皇嶂石岩冰雪奇景对60岁以上的游客免门票……近年来,石家庄积极探索景区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文旅融合迈出坚实步伐,让“诗和远方”惠及更多群众。

以赵州桥景区为例,免门票首日客流量突破1.5万,较以往单日客流量增长了近20倍。赵县在门票上做“减法”的同时,在服务上做“加法”,聚焦文化展演、产品供给等,增加娱乐、休闲、饮食等新业态,不断丰富游客体验。

如何展现多彩石家庄?当地守正创新,因地制宜打造文旅新场景。西柏坡景区联合周边乡村,以红色游助力乡村振兴;正定古城推出“正定夜巡游”“元曲戏剧节”等,古城韵味十足;龙泉古镇王牌“网红”大剧《民国奇幻夜》让游客流连忘返……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点燃了市民的出游热情,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惠表示,2024年,石家庄将深度整合文旅资源,推进生态游、文化游、体验游、康养游等业态“多点开花”,实现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再提升,为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