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文艺原创”成群文建设新亮点

2024-0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编辑:黄丽

1月19日,黑龙江省大庆市2024文化大拜年春节联欢晚会在该市歌剧院举办,《中国万福》《我的老爸老妈》《放不下的情缘》等歌曲均为原创节目,获得大量点赞。大庆市萨尔图区居民陆先生表示,这些歌真好听!

近年来,黑龙江省群文系统推出了舞蹈、小品、小戏、音乐剧等大量原创作品,“文艺原创”已成该省群文建设新亮点。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赵杰表示,通过文艺原创建设,激发起广大群众的文艺创作热情,为群文建设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种方式培养文艺创作群文人才

2023年12月11日,黑龙江省歌曲创作人才培训班在哈尔滨市举办。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词作家、作曲家为来自该省各地的151名歌曲创作骨干传授歌曲创作知识和技巧,学员们受益匪浅。词作者张广彬说:“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创作的思路打开了。”

该培训班是黑龙江省群文系统培养文艺创作人才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群文系统每年都要举办声乐、剪纸、舞蹈、编剧等各种文艺创作培训班,培训文艺创作人才上万人次。黑龙江省群艺馆馆长董春蕾表示,通过举办培训班培养文艺创作人才已成黑龙江“文艺原创”建设的重要举措。

同时,黑龙江省群文系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走下去请上来、结对子种文化、以演代练以演带训”等各种方式,大力培养文艺创作人才。经过不懈努力,涌现出了一大批各类优秀文艺创作人才,推出了歌曲《就爱咱这黑土地》、小品《一定找到你》、快板《丰收年里唱丰收》、诗歌《爱在黑龙江》等各种形式的原创作品,极大地传播了龙江文化知名度。

黑龙江省群文系统还经常性组织采风、笔会等创作活动。大庆市的原创音乐节、哈尔滨市阿城区的原创曳步舞、牡丹江市海林市的歌词大会等“文艺原创”活动,在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为原创作品搭建展示舞台

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第十届农民春晚将于今年春节前举办,其中原创快板、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占了大部分。吉兴乡综合文化站站长王向东介绍,该乡打造的农民歌手大赛、农民舞蹈大赛、农民秧歌大赛等15个群文品牌,以原创作品为加分点,推动了“文艺原创”的繁荣。

黑龙江省群文系统每年举办包括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节、社区文化节、农民丰收节及大庆的书香大庆、绥化市庆安县的绿野放歌等各种群文活动近千项,演出上万场次,为原创作品搭建了展示舞台。如2023年鸡西市虎林市乌苏里之夏系列文化活动,推出了20多首讴歌虎林市的原创歌曲,广受群众欢迎。

黑龙江省有群文队伍3万多支,很多队伍都有自己的原创节目,并且由“群”向“专”迈进。佳木斯市群艺馆创作的表演唱《美酒花香》、黑河市群艺馆创排的话剧《彩虹》等一大批舞台作品,获得多项奖励。尚志市文化馆副馆长贾晓杰介绍,该馆于2023年创作了话剧《暴风骤雨》,受到观众认可,今后要多创作舞台剧目。

文化惠民是一个宽阔而博大的舞台,更是展示原创作品的有效平台。黑龙江省每年通过巡演、会演、文艺小分队等方式开展的群文进基层活动,把丰富多彩的原创节目及各类展览送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富裕镇居民王中立说:“原创作品带有本土气息,和我们心心相通,所以我们爱听爱看。”

用原创作品推动文旅融合

黑龙江省歌曲创作协会成立3年来,走进鸡东县麒麟山、密山市兴凯湖、漠河市北极村等各大景区,创作出《望远》《风景如画》等旅游歌曲,提升旅游知名度。该协会副秘书长苏琪说:“景是美的、歌是美的,形成了美美与共。”

黑龙江省群文系统大力推动原创作品进景区,如佳木斯市桦川县的快板进景区、大庆市的舞蹈进景区、伊春市的歌曲进景区等活动,不但为景区增添了文化内涵,还提升了景区的美誉度。双鸭山市集贤县安邦河湿地负责人表示,原创作品让游客赏心悦目,加深了对景区的印象。

黑龙江省群文系统还把旅游歌曲、风光摄影、风光美术等原创作品植入到黑龙江举办的东部湿地联盟大会、古驿路联盟大会等各种会议演出,以及鹤岗市小串烧烤节、七台河市桃山万宝音乐节等各种节庆活动,为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了宣传推介作用。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张志海表示,经过多年来的大力培养,黑龙江省的群文创作人才和原创作品都有了一定规模。下一步将在打造原创品牌上下功夫,助力文旅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