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释放新活力 “护”出新愿景

2024-01-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邱娟


博文社区联合明志小学开展新春读书活动。 博文社区 供图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古城街道博文社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强化四项建设、深化三个融合、用好一支队伍”的工作模式,构建和谐人文社区,释放“扫黄打非”新活力,激发社区治理新效能,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河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河南省“护苗”联盟牵头单位、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在打造基层示范点方面,博文社区有着怎样的心得?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该社区相关负责人。

夯实基础 建强阵地

“为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提质增效,我们形成了‘组长+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执法力量’的组织矩阵,为有效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责任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据博文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彬涛介绍,社区秉承“大党委”工作理念,联合辖区7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6个小区红色物业、3所学校组建党建“护苗”联盟,将“护苗”教育活动与主题教育、红色课堂、红色阅读、文艺创作等深度融合,构筑打击“黄”“非”坚强堡垒。

“作为红色物业力量,通过‘护苗’联盟把我们和群众、共建单位聚到一起,心里更有归属感了,物业服务与群众的心也贴得更近了。”辖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陈素玲说。

此外,博文社区还高标准建设了“扫黄打非”工作站、“护苗”手工创意坊、“护苗”驿站、“护苗”小巷,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家长学校等主题功能室,举办“童心向党”“节日有理”“少年说”等“绿书签”主题系列活动,创建“红动博文”宣讲品牌,筑牢“扫黄打非”工作阵地,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明志小学校长吴尚介绍,“博文社区打造的集宣传引导、警示教育、人生感悟、教育实践于一体的‘护苗’小巷,已成为学校‘护苗’工作重要研学基地。社区依托‘扫黄打非’工作站和各功能室,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将保护知识产权、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家长学校和主题课堂,广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极大丰富了辖区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凝心聚力 融合互通

结合“护苗+儿童友好”这一主题,博文社区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以儿童为中心、家庭为基础、社区为纽带,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护苗”活动。

“近年来,博文社区打造了‘朵朵向善’‘护翼候鸟’志愿服务品牌,成立了‘纯净水’‘朵朵向善’‘育苗初心’志愿队伍。”胡彬涛介绍,社区共开展“扫黄打非”青少年专题宣讲42次、家长读书会25次,相继举行中秋节“扫黄打非”月饼大赛、春节“扫黄打非”面点线上PK、端午“护苗”市集等活动;开展石头画、沙瓶画等主题彩绘教育实践;创作情景剧、快板、书法等文艺作品,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公益服务;结合“一刻钟生活圈”建设,申请设立“护苗”智慧公交站亭,增强“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感染力、提升影响力。

为全力营造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博文社区按区域性质划分为6个网格,共有网格员160余名。社区网格负责人组织统筹网格内文化、综治、市场监管、学校、物业等多方力量,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其中重要内容,协同联动对校园周边书店、商品文具店等场所组织开展专项巡查行动。在巡查执法的过程中,及时向周围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执法与普法有机结合。

同时,博文社区按照“源头渠道一起查,网上网下一起抓”的工作原则,与宣传、网信、公安、文化执法部门一道深化网上网下监管,依托社区网格、物业、志愿队伍等力量,开展以青少年为主要用户的网站、社区、论坛、抖音等平台的专项监测,及时处置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全方位推动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走向纵深。

以人为本 深化服务

博文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清除文化垃圾,丰富文化活动,汇聚新风正气,改善社区环境,逐步实现了“扫黄打非”工作由“他治”到“自治”,确保了“扫黄打非”工作的持久生命力。

如何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博文社区有自己的妙招。根据儿童发展特点拓展生活圈建设,社区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在原有服务设施、阵地中创新融入儿童元素,进一步拓展儿童成长空间。通过经常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各年龄段孩子需求。“社区配备了‘爱心妈妈们’,为孩子们提供课后写作业、阅读书籍等服务。家长加班的时候,就让孩子去社区写作业。”辖区居民董女士说。

为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增强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博文社区周边的幼儿园、中小学、淇河书屋、梦幻剧场、儿童巴士为孩子们形成5分钟关爱启蒙圈,实现幼儿园至高中一站式就学。党建公园、体育公园、森林公园形成10分钟成长护航圈,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朝歌里国学馆、朝歌文化园形成15分钟踏步梦想圈,传承文化、启迪未来。董女士说:“通过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现在的社区环境美、人心善、风气正,街坊邻居互帮互助,文化活动还非常多,我们在这生活得放心、舒心、安心。”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胡彬涛表示:“博文社区将继续践行‘扫黄打非’职责使命,优化‘护苗’联盟建设,探索新模式、开拓新领域,全力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人文社区,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再接再厉、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