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吹响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集结号”

2024-0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河北省沧州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动员会现场。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版权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体现一个城市的科学发展理念、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发展水平和城市核心竞争力。”1月12日,在河北省沧州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动员会议上,沧州市委副书记、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幸福这样说。

2023年8月,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沧州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这也成为沧州继2019年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后,将要打造的又一块国家级示范城市“金字招牌”。也正因如此,沧州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将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抓紧抓好,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在2024 开年就吹响了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集结号”。

高标准高质量统筹谋划

在当天的动员会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为沧州市获得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的乐海乐器有限公司颁授荣誉奖牌并作专题授课。据了解,沧州全市已有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家、示范园区(基地)1家。2023年全市作品登记总量近7万件,接近全省登记量的四分之一。

“可以说,沧州市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具备了良好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振儒表示,沧州召开全市动员大会,体现了沧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

据了解,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2023年河北省颁布实施《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为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河北省委宣传部对沧州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持续加大对沧州市创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推动沧州市在版权工作顶层设计、示范单位创建、作品登记、执法监管、软件正版化、教育培训、版权宣传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对于创建工作,王振儒提出五点希望: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统领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创建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高标准高质量、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调研中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建立常态化调研机制,围绕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学习先进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探索适合本地的具体载体、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示范创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把推动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的过程,作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作为引领全省版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示范城市创建提供坚强人才支撑;联手共创共建,注重激发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快形成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凝聚起创建工作强大合力

沧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逾1500年建州史,孕育了运河文化、渤海文化、杂技文化、武术文化和医药文化等特色文化脉系,是享誉中外的武术之乡、杂技之乡、枣梨之乡、铸造之乡,这也为版权发展工作提供了优质土壤、创造了有利契机。

“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能够助推全社会版权创新创造、转化运用和管理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形成鼓励创新创造的鲜明导向,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释放新动能。”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提到,要把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提升版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沧州高质量发展。

按照《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要求,今明两年将是沧州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向辉提到,要坚持高位推动,从全市战略高度谋划推动创建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实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要强化激励扶持,围绕版权领域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加紧创新完善版权工作体制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版权支撑。重视版权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版权创新企业,着力打造“中国裘皮之都”肃宁华斯国际裘皮城、“世界杂技之都”吴桥杂技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沧州特点、国内外知名的版权产业品牌,探索建立龙头带动和品牌驱动的发展模式;要注重成果转化,强化全市版权成果运用,加强版权合作交流,推动由数量向质量和效益转变,推动版权产业特别是核心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严格保护管理,持续加大侵权惩治力度,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加快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要拓宽服务保障,健全完善全市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引导和规范版权社会服务机构建设,构建版权工作社会共治新模式新格局。

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当天,沧州市文广旅局、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和肃宁县委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发言,明确围绕共同目标,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文旅部门作为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主力军之一,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将紧紧围绕文化创意、非遗等特色优势,实施“版权+”工程,实现作品登记量质齐升,加大对侵权盗版惩治力度,以务实举措全面推进创建工作落地。

沧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工信局将严格按照《沧州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职责分工,做好版权产业相关政策的宣传贯彻。积极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在正版软件使用中作表率。坚持在推动局机关软件正版化上走在前,作表率。落实使用正版软件要求,确保单位内部软件正版化率达到100%。

“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沧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市司法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法治护航产权保护为引领,全面提高普法宣传、案件代理、纠纷调解能力,打造全链条法律服务,为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作为中国裘皮之都,肃宁县近几年始终把版权工作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品登记范围“遍地开花”,作品登记数量质量双双提升。华斯裘皮产业园、乐海乐器公司先后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肃宁县委相关负责人提到,肃宁县将统筹调度全县资源力量,加强对版权工作的谋划、落实、督导。在去年重点打造版权工作先进典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渠道,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场所开展版权宣传,进一步扩大版权工作宣传覆盖面,激发全县企业的版权意识;深挖特色产业优势,引导特色产业企业加强对产品设计、包装等原创作品进行登记确权和管理,让更多企业在版权的创造、运用和管理中赢得市场先机,持续激发企业版权作品创新活力;强化执法监管,开展网上网下综合治理,加大侵权盗版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对侵权盗版行为高压态势;构建多种产权保护渠道,积极引进版权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作品存证、版权监测、侵权存证、版权维权、版权管理、版权交易等全链路版权资产保护服务,全方位打造优质的版权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