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期待深圳版权新力量精彩“亮相”

2024-01-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日前由深圳市版权协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深圳版权金奖评选活动拉开了帷幕。

深圳市版权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彦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奖机构或作品将代表深圳市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先进典型,评奖有利于形成激励版权创造和运用的长效机制,推进版权产业的良性发展,我们也期待更多深圳版权新力量,通过这次活动脱颖而出,精彩‘亮相’。”

5类27个奖项涵盖版权多方面

“版权作品金奖需原创作品,创作方式和内容形式具有一定创新性,思想内容积极向上,传播范围广,社会认知度高,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一定市场占有率。”陈彦说。

据了解,本次评选活动设立“版权作品金奖”(10个)、“版权运用金奖”(5个)、“版权保护金奖”(5个)、“优秀版权经理人奖”(5个)、“年度版权登记领衔奖”(2个),共计5类27个奖项,涵盖了版权的各个方面,主要面向深圳市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参选对象可由各单位自荐或自主申请,也可以由社会组织、相关机构推荐。深圳市版权协会秘书处收到申报材料后,再统一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现场评审。

陈彦对参赛作品类型作出进一步解释,如文字作品,包括文学作品、影视剧本、诗歌等;音乐作品,包括词、曲以及制作合成的音乐;动漫作品,包括动画设计和漫画作品、游戏作品、漫画插图;实用艺术作品,包括工业设计作品、平面设计作品和珠宝设计、服饰设计;影视作品,包括短视频、连续剧、电视综艺等;创意设计,包括广告创意、营销宣传海报、插画。

对于版权运用和版权保护两大类别的奖项,陈彦介绍,版权运用金奖的要求,是能够充分挖掘作品的版权价值,运用各种方式授权,促进版权作品的发行与传播,把版权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实现版权作品的市场价值,促进版权产业链形成,并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版权保护金奖指在版权界、行政、司法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的单位或个人,对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版权授权、保护权利人版权权益有典型性的案例,或通过版权保护为产业带来促进作用,或者具有前瞻性和突破性的保护措施的做法和案例。

此外,记者了解到,优秀版权经理人奖指长期专职从事版权工作,在促进企业的版权登记、版权授权、版权制度建设方面工作成绩突出。年度版权登记领衔奖指在2022—2023年度,原创版权作品登记量处于行业前列,对企业的版权保护和运用工作有明显推动作用,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聚焦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版权是知识产权三大支柱之一,是文化、艺术、科学、创意成果价值转化的法律保障,不仅具有独特的社会属性,更具有显著的经济属性。

记者了解到,本届深圳版权金奖评选活动继续强化“创新、保护、发展”主题,表彰在版权创新、保护和版权产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并特别强调版权在促进深圳市“20+8”新兴产业中的价值,聚焦数字创意、软件与信息服务以及现代时尚产业等深圳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作为深圳产业发展的核心,版权保护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对于上述奖项的评选标准,陈彦告诉记者:“版权作品金奖看重作品的独创性、艺术效果、经济效益、社会影响力、IP授权优势。版权运用金奖考察经济效益、授权状况、在公司业务中所发挥的作用、对于产业链形成的促进作用。版权保护金奖突出版权类办案数量、版权典型案例或影响力的判例、版权纠纷调解量、在版权保护工作中所做的突出成绩。优秀版权经理人奖着重选择版权登记工作成绩、版权授权工作成绩、版权制度建设状况、版权维权及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年度版权登记领衔奖是指在申报企业中,登记数量排名前二的机构。”

在激励创新中体现版权价值

深圳版权金奖已成功举办10届,是深圳版权界的专业奖项,也是广东省内唯一一个专业性、行业性的版权金奖,还是版权界的年度标杆性活动。陈彦表示,第十一届深圳版权金奖评选活动就是要立足于产业,特别是表彰那些利用科学、文化、艺术、信息技术等智力成果的知识产权来创造经济价值的企业和设计者。“特别是聚焦数字创意、软件与信息服务以及现代时尚产业等深圳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内容创作、时尚产品设计、创意设计、数字作品传播与运用,在促进深圳市‘20+ 8’新兴产业中找到版权的价值,让版权保护站好位。”陈彦说。

陈彦还提到,设立版权金奖的表彰机制,一方面希望通过激励创作,推动优秀文化、艺术、科学、创意成果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表彰版权运用和保护事例,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音乐、文学、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从而推动城市软硬实力的平衡发展,使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版权意识逐年提高。

“版权产业是一个以创新为核心、以文化价值转化为目的、以经济价值的协作关系为纽带的新型产业门类,办好深圳版权金奖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的企业,将成为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陈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