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提升版权服务助力医疗行业新发展

2024-01-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向医务人员介绍版权相关知识。

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自治区版权服务工作站) 供图

新年伊始,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自治区版权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工作人员就走进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内蒙古医院,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调研工作。

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韩勇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医药科技创新也赋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的动能。此次调研也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知识产权意识,特别是版权保护的意识。”

版权普及进医院

增强版权保护意识

调研座谈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内蒙古医院相关负责人对肿瘤医院平台建设、人员设备配置、取得成果及知识产权需求等内容进行了介绍。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等部门联合公布《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内蒙古医院获批,成为自治区首批、呼和浩特市首家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的医院。

“科技创新已成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做好医院知识产权保护是科技创新的保障,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但是在版权保护上,医院一直比较缺乏相关专业的辅导支持,工作站的版权辅导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目前医院的版权知识短板,工作站调研人员就该领域的作品登记、专利申请的知识进行了详细讲授,集中阐述了作品登记和申请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为日后医院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据韩勇介绍,下一步,工作站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六进”系列活动推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提质增效,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推产业升级

发展版权新兴业态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民族风情,为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内蒙古的版权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涵盖了图书、音像、影视、设计、艺术等多个领域。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数字化的快速发展,对传统版权产业的影响也在逐渐加大。

在采访中,韩勇也向记者谈起了工作站新一年的规划和打算。韩勇介绍,为了提升版权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版权事业健康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版权局于2018年在内蒙古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设立内蒙古首个公益类“版权服务工作站”。工作站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版权(工作站)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版权公共服务的优势,为创新主体及社会公众提供作品登记服务,主要包括最新版权资讯、作品登记、查询公告、证书下载、评估质押、展示交易、确权维权及在线学习等功能,以依法、便民、高效的原则,打通了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和支撑,并于2020年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成为内蒙古跨入全国先进行列的单位。

面对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内蒙古的版权产业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在韩勇看来,不仅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内蒙古版权产业走向世界。而且,可以利用数字化和互联网的优势,推动传统版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业态。

在当今时代,创新与技术应用对于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内蒙古的版权公共服务要积极促进创新与技术应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版权保护的效率和精准度;借助新媒体平台推广优秀作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等。通过构建版权公共服务新模式新格局,一定能够打通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开创内蒙古版权品牌发展新局面。”韩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