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旅游服务供给中特色适老服务大幅提升

2024-01-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邱娟

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据介绍,《意见》以需求为牵引,从“关键小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老年助餐服务、居家助老服务、社区便民服务、老年健康服务、养老照护服务、老年文体服务、农村养老服务7项老年人急需的高频服务,分别提出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我国有近3亿老年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老年人期待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和需求在不断增强,特别是以“60后”为代表的“新老年群体”,推动着需求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既包括传统的衣、食、住、行、用等实物需求,也包括健康、养老等服务需求,还有艺术、体育、休闲、娱乐等“诗和远方”新需求。发展银发经济有利于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产品和服务需求。

《意见》结合供给端的发展基础,重点谋划了七大潜力产业。谈到拓展旅游服务业态时,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老龄化步伐加快,旅游不再是年轻人专属,“银发一族”也有“诗和远方”,体现在旅游服务需求中老年人占比大幅增加,旅游服务供给中特色适老服务大幅提升,旅游市场规模中银发旅游占比大幅提高。为更好挖掘这一潜力市场,《意见》围绕多样化需求,鼓励开发家庭同游旅游产品,拓展推广怀旧游、青春游等主题产品;针对老年人出游安全保障短板,发展老年旅游保险业务;聚焦资源优化整合,提出组建覆盖全国的旅居养老产业合作平台,培育旅居养老目的地,开展旅居养老推介活动。